打印

大陆和大陆之外的亚洲地区的中秋节的基本情况(维基)

大陆和大陆之外的亚洲地区的中秋节的基本情况(维基)

華人地區
主条目:中秋節 (華人)
中國大陆南方許多地區(如江西吉安、廣東潮州地區與四邑地區、福建晉江)有燒塔的習俗。一般於農曆八月十五日當天或此前的若干天晚上舉行,多為青少年參與。

在台灣,美濃的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宜蘭地區除了月餅,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菜餅」;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及火鍋的習俗。台灣近年來盛行中秋節烤肉的風潮,中秋節前後家家都忙著烤肉。

朝鲜
主条目:秋夕(朝鲜)
朝鲜語稱“秋夕(朝鮮語:추석/秋夕)”、“仲秋節(朝鮮語:중추절/仲秋節)”或“嘉俳日(朝鮮語:가배일/嘉俳日)”,是朝鲜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傳統節日。人們會去掃墓,並用新收穫的穀物和果實祭祀先祖;他們也會回鄉探親還有向親朋戚友送禮,所以英文亦把朝鲜的中秋節叫做“朝鲜感恩節”(Korean Thanksgiving Day)。

越南
主条目:越南中秋節
越南人农历八月十五过中秋节(越南语:Tết Trung Thu/節中秋*/?,此处“節”使用的是喃音,“中秋”為漢越音),也有人称其为「望月节」(越南语:Tết Trông trăng/節𥉩𣎞*/?)。中秋节也是越南儿童的一个节日。当晚,孩子们聆听关于阿貴傳說(越南语:Truyền thuyết chú cuội/傳說呪𥖩*/?)[6]的传说,去看舞狮,有的还得到父亲给他买一个用来舞狮的狮子跟朋友们一起玩耍。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鲤鱼灯出游玩耍,还预示长大“跳龙门”之意。

日本
主条目:十五夜 (日本)
日本的传统的中秋节被稱爲十五夜,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由于这个时期正值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日本人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日本人也會賞月,稱之為「月見」(ja:月見)(日语:月見/つきみ Tsukimi ?),屋內會陳列賞月團子(日语:月見団子/つきみだんご Tsukimi dango ?)、芒草(日语:すすき Susuki ?)、芋(日语:里芋/さといも Satoimo ?)等。

琉球
主条目:琉球中秋節
琉球的中秋(琉球语中央方言:チョンチク)又稱為十五夜(琉球语中央方言:ジューグヤー),人們舉行祭祀,向神明感謝豐收,又會祭祖和參拜御嶽,除了祭祖、拜月外,還會祭灶,感謝灶君保佑一年內家中平安。會吃月餅和吹上餅(一種表面鋪上紅豆的米餅),也作為祭品。還有舞獅、拔河、上演村芝居(琉球语中央方言:ムラアシビ)等活動[7]。在琉球國時代,琉球王府會在首里城舉行中秋之宴,現時則成為表演節目。

公眾假期
在台湾,中秋节当天放假一天,若與周六、日重疊則不另外補假,但若與周休假期僅相隔一工作日者,該工作日則調為假期,並擇另一星期六補班補課。[8] 自2015年起,若遇周六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遇周日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9] 中國大陆在2008年开始将中秋節列為法定假期,如当天与周六周日重合,则在下周一补休一天。韓國把中秋節列為法定假期,放假3天。北韓則把中秋節當日列為法定假期。

香港的中秋節公眾假期定在農曆八月十六日(中秋節翌日)。如果碰上星期日,則在星期一補一天假;如果碰上星期六則沒有補假。

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中秋節是非公眾假期。
http://zh.wikipedia.org/zh/中秋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