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在济发布

《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在济发布

《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在济发布
1月17日,《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报告及时采编整理民俗文化年度事件,采取宏大叙事与微观事件相结合、历史回顾与趋势分析并重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总结与现实指导意义。
大众网讯 1月17日,《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和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学文,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兼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刘铁梁,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张从军,济南市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阴波等领导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发言。


  在山东省政协文史委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龙的主持下,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教授发布《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4》。报告将“多主体的民俗运用”作为中国民俗文化发展的年度特征,从国家主流话语中的民俗运用、知识分子对传统民俗智慧的挖掘提炼与济世致用、社会催生与主体建构的“城乡民俗连续体”等三个维度,观察与理解民俗文化发展的年度态势,最后提出“国家政府应探索当今礼俗互动的有效模式,优化社会治理方案”、“灵活运用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区域共享机制与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等六项建议。会后,随即举行“民俗运用与当代社会发展论坛”。

  李松主任认为,山东大学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民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关注民众真实的生存境遇,揭示民俗文化的最新发展以及与整体性社会生活的互动态势,具有前瞻性眼光。作为协办单位,他表示将与山东大学民俗学团队长期合作下去,并期望报告在保持已有特色的同时,与近年来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参与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面向国际社会展开的“理解中国”项目有更密切的结合。刘铁梁教授认为,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支撑,当今国家主流话语对于民俗语汇的频繁运用,是中国文化自信力显著增强的表征,本报告对这类细节的关注与分析很到位,显示出民俗学在理解社会现实方面的独特视角。贺雪峰教授评价说,注重跨学科的合作,拓宽研究领域和分析工具,深刻理解民俗文化发展与快速变革的社会变迁之间的内在关联,特别是将民俗文化发展与乡村治理的地区差异进行具体分析,是该报告的一大亮点。黄永林教授则表示,报告及时采编整理民俗文化年度事件,采取宏大叙事与微观事件相结合、历史回顾与趋势分析并重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总结与现实指导意义。
http://www.dzwww.com/llzg/lltt/201501/t20150119_1174672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