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邵京:田野实践中的人类学应用

邵京:田野实践中的人类学应用

该视频是云南大学2010年暑期班课程录像,为即将进入田野的长大的同学们推荐一下,播放地址如下:

http://video.chaoxing.com/play_400004339_33479.shtml


另附邵教授个人简介:

   邵京,1982年毕业于湖北荆州师范大学外语系,1983年至85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至88年在北外语言学研究所获得理论语言学和语言哲学博士学位。另在美国人类学重镇之一的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获得博士,师从于著名人类学家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他先后在美国东部Vassar College及加拿大蒙特利尔的Mcgill University执教人类学和医学人类学。并于2005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和福特基金会的田野调查基金,在河南省上蔡县进行乡野调查。

   他曾经默默帮助艾滋病患者一年,之后以“医生”的身份来到上蔡进行田野调查,他出身名校名师,却不为稻梁谋,是中国英语教学第一人——许国璋的学生,但他并没有以语言优势在国外谋得教职,对现存的评职称,发表论文以量取胜的评价体系,他毫不受干扰,执著于自己的研究中。

   学术范畴包括医学人类学、中国农村社会转型的文化和经济学人类研究、中国中部农村有偿献血者间艾滋病传播的统计,以及农村艾滋病传播地区的社会和文化根源调查。以及更深次的社会问题思考,如何重建具有社会公正、平等的医疗待遇和有效预防措施的社区,以及在商品化的医疗服务和保健消费中对生命和健康的认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0e190100fkpc.html


    从长大走出了这样一位很优秀的人类学家,希望带给大家鼓励!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