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420课堂丁旭东小组讨论

420课堂丁旭东小组讨论

请大家继续上传关于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有关资料,抓紧时间解决我们的问题

TOP

于“没尾巴老李”的家乡,各地传说不一,遍布山东数十处地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就有即墨、莒县、文登、诸城四处,这正好说明山东人下关东十分普遍。在五大连池市我们还看到了黑龙山、黑龙庙和黑龙冰雕。黑龙山是一座休眠期火山,海拔516米,山体由黑褐色的火山砾、火山渣组成,远远望去是一座黑色的山体,叫黑龙山确实十分形象。传说这是没尾巴老李休息的地方。在五大连池的岸边建有黑龙庙,这里供奉的神像就是黑龙王--没尾巴老李。距离庙不远处有一冰雪溶洞,有冰洞和雪洞两部分。其中冰洞全长150米,深23米,洞内平均温度零下5℃,洞壁上低垂下来的各种形状的熔岩钟乳,晶莹的霜花遍布洞内。洞内人工修砌了各种冰雕,有企鹅、北极熊等。这其中还有一条没尾巴的冰龙,标牌介绍:此龙是黑龙王,老家在山东。可见东北地区对没尾巴老李的敬仰和尊崇。

TOP

东海龙王十龙子,为救黎民百姓,转世为人,取名李龙。李龙在人间露出龙形,被父亲砍去龙尾。断尾后的李龙,随闯关东的山东百姓来到东北。面对敌人的各种威胁,李龙毫不畏惧,坚决地与坏人战斗。经过刻苦的修炼,李龙打败了东北白龙江中侵害百姓的小白龙,为百姓带来了和平。从此,白龙江改名黑龙江。

TOP

1历史传说
编辑

秃尾巴老李
秃尾巴老李
在林海苍茫的小兴安岭中间,有一汪神奇的水湾,湾中各种鱼类翕忽其间,一派水美鱼乐的好景致,这汪水当地人名之“回龙湾”。说起这个传奇的名字,还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秃尾巴老李”传说是人遭龙戏,即人龙杂交的产物。
在海南岛、珠江流域也有“掘尾龙老李”传说,龙母姓温,广西武鸣河古称“温水”,故可推断出她是生长于骆越壮侗民族地域。译音“李”字,在壮语中就是“蛇”的称呼。
民间关于“秃尾巴老李”的习俗还有许多:如传说农历六月六日是“秃尾巴老李”的生日,每逢这天,他们家的人都要把他断留在家里的龙尾巴拿出来晒一晒,并有谚语说“六月六,晒龙衣,阴晴四十天”,即这一天是什么天气,就会持续40天都这样。后来演变为民间晒衣日,据说这一天晒了衣服穿着吉利。还有就是一些地方妇女都穿绑腿裤,伏天夜里不敢在户外乘凉,更不敢打盹,生怕遭到龙戏等等。[1]
传说老家是山东青岛市平度市马戈庄镇闫庄村,该村每年农历四月十七都有纪念老李的民俗活动。四年三次,2010年是近四年中最大的一次。
关于秃尾巴老李的故事,在山东各地流传甚广,并且民间认为秃尾巴老李的家就在山东。这一现象颇值得玩味。

TOP

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在鲁西南地区的变异:
济宁梁山境内:《仍印堵口风封龙王》。在这里,老李是心系百姓的治理黄河官员,只是为了治理黄河献身之后被玉皇大帝封为黄河地区老龙王的治水大王。
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秃尾巴老李助李曜平西夏》。在这里,老李是一个助战扬威的老龙王。
具体的可以参照李然的《传说的融合与再造》

TOP

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有很多版本,见之于地方志记载最早的,是康熙《文登县志》;光绪《文登县志也载,“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龙现于宋村之北山,一时合邑闹阗,立庙山巅,改名曰‘回龙山’。”; 清朝袁枚所著的《子不语》里面也有记载;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山东巡抚徐泽醇还奏请敕加神龙封号,“奉旨封‘溥惠佑民’四字,神龙遂列祀典。”这种亲笔御题、皇家敕封现象在全国的李龙文化中是独一无二的。与之相关的故事也很多,“小黑龙”、“黑龙王”、“山东阳谷”等等各种版本。

TOP

关于动物故事类型的若干思考

以动物为主人公的作品都在某种程度上包含着动物属性、活动以及它同人类某种关系的信息,这些属性可能是实际存在的,也可能是人们赋予的。人类在同自然世界动物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习性和本质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在一些情况下,这种了解也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不同群体,都可能将自己的价值观赋予动物界某一具体对象。人们在口传叙事文学传统中,还往往把人类自己的诸多优秀品质和不良性格,也都加之于动物身上,通过动物与动物或动物与人之间的矛盾来反映人与人之间的诸多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