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410民间文学李月宁第11组讨论

不周山

不,表否定;周,周全,完整;山,高于地平面的自然隆起。不周山,就是不完整的山。共工氏怒触不周山之前,它是没有名字的,就是因为共工触怒这山后它变得不完整了,所以才叫不周山。
相传不周山是人界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只可惜不周山终年寒冷,长年飘雪,非凡夫俗子所能徒步到达。传言曾有凡人为见神仙一面而只身上山,但却未曾见其返乡。

TOP

昆仑山

《史记•大宛传》中记载:“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寘,其山多玉石,采来,天子案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昆仑山在历史上曾是一座名山。
    中国古老的地理著作《山海经》《禹贡》和《水经注》对它都不只一次提到,其中大多记述都带有神奇的色彩。如说它是“天帝的下都”,方圆八百里,高七万尺。又说这里有西王母的瑶池,到处长着结有珍珠和美玉的仙树。有的书籍还说它是黄河的发源地,黄河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摇篮,因此昆仑山在古人的心目中一向被视为了不起的大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