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院科研又结硕果

我院科研又结硕果

本站讯(记者 郭建文)近日,记者了解到,我院在科研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女书习俗》与《中国少数民族历史丛书》相继出版!

    《女书习俗》由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李庆福老师与江永县文化局局长谢明尧等同志不辞劳苦共同编著而成。

    女书,是当今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地处湘、桂、粤边界的湖南省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我院党委副书记、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庆福从事女书研究十余年,在女书的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李书记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女书习俗》的编著。在此期间李书记经常到江永县进行实地考察,为更好的开展女书的研究、完成《女书习俗》的编著做了大量工作。

    《女书习俗》一书共22万余字,主要介绍了女书与古越文化习俗、女书流传区社交文化习俗、女书流传区婚嫁文化习俗、女书流传区生育与丧葬习俗、女书与女红文化习俗、女书流传区节日文化习俗等文化习俗。此书对研究女书文化、了解民族风情、传承女书文化有重要的意义及作用。

    《中国少数民族历史丛书》是隶属于国家民委主编的《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的其中一部,旨在介绍和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我校受国家民委委托参与了对原版《中国少数民族历史丛书》重新考究的工作,并作了必要的修订和补充,特别是增加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

    其中,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编写的《布依族简史》已经出版,全书共240千字,重点介绍了布依族的人口分布与地理环境以及在原始社会、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时期的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情况,同时对布依族的民俗风情作了详细的介绍。

    我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向柏松老师魏红钢老师参与编写的《仫佬族简史》重点介绍了仫佬族民族名称和来源,仫佬族古代﹑近代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仫佬族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民族语言和民族艺术等内容。

    此外,我校参与编写的其他也将陆续出版,对研究和传承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还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转引自:民大文传学院网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3-13 09:55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