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大学子走近非遗传承人

山大学子走近非遗传承人

山大学子走近非遗传承人

山东商报消息(记者马滟宁)近日,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与济南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承办的“‘遗美·泉城’民间美术类非遗传承现状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调研团队主要由山东大学民俗学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组成,并由山东省民俗文化陈列馆馆长、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丕琢担任学术顾问,此次活动将对民间美术类非遗传承人进行系列深入的调研采访。

启动仪式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巴金文指出,对“非遗”的关注是儒学院学生们应尽的一份责任与义务,自年初儒学院承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山东大学”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山大学子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与民间文化的魅力所在,此次调研也承载了山大众多学子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切愿望。“济南本身就具有民间文化传承的独特区位优势。民间艺人在济南的聚集,通过一展各家之长,也势必会带来民间艺术的百花齐放,在竞争中提高济南民间艺术的整体水平。”王丕琢馆长在谈及民间艺术的传承问题时这样说道。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暑期调研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向调研团队长朱振华赠送布老虎民间工艺品。

据悉,该调研团选取蛋雕、刻瓷、剪纸、葫芦雕刻等六项济南民间美术类非遗项目,试图通过对项目传承情况进行深入访谈、调研,了解其传承、保护现状,进而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举措。(山东商报)
平和的心是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