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陈迹60年的“九连环日用品”已挖掘出来,如果民间游戏文化不能被弘扬,……!

◆陈迹60年的“九连环日用品”已挖掘出来,如果民间游戏文化不能被弘扬,……!

九连环是中国人发明,它是一种开发智力的玩具,世人都知道,然而把玩具作为日常用品使用,是中国古人又一发明创举,未见书中记载,更有甚者,在国家级博物馆、全国各民俗馆、各大玩具展馆都未展示过此藏品,今天去挖掘它、展示它、弘扬它、为现代所用,就是因为它是己绝迹的文物,具有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中国民间游戏文化博物馆”建成之后,我保证其藏品有几百件任何博物馆都没有,几千件在各类博物馆中都少有;另外我的这项重要专题的“一组藏品”,我保证现代人没听说过、没见过的,它就是“九连环日用品XXX。(打死我也不说,我保证“民间游戏文化博物馆”建设不成,就随我帯进棺材)”。待“中国民间游戏文化博物馆”建成之后,做为稀世民间珍品,展示给世人。被中国民俗收藏家马建国先生挖掘出来“即是玩具又是用具”藏品见证了中国民俗文化的历史,它将成为稀有品,珍藏于世。中国皇家贵族不曾使用的东西,国家档案馆没有记载,博物院没有藏品,然而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尤其是民间、乡土的资料、档案、文物现存太少,有的已经绝迹和正在走向绝迹,如近代民俗用品,现在不组织活着的人去整理,难道还专等“考古学家”去挖掘古墓研究和考古吗?我认为,在文化大繁荣的年代里,已经挖掘的民俗文化珍品不能展现出来,公布于民众,再随挖掘人帯入坟墓,是最“悲哀”的事情,是当今相关单位、地方政府官员对中国民俗文化的不作为。

[ 本帖最后由 mjgnbsc 于 2014-7-4 10:49 编辑 ]

TOP

九连环是中国人发明,它是一种开发智力的玩具,
“九连环日用品”实物己挖掘出来,我希望在中国古籍中找到出处,九连环日用品的文字佐证,各位专家学者,请大家费心找找。

TOP

我是中国民俗收藏家,主集民间游戏、怀旧玩具。只说中国智环玩具,我独立发明的智环也有20多种;只要是见到的,我都能做出来,也都能解出来,被“九连环吧”誉为:“智环匠人”,我目前收藏有800多种,1000余件,只中国智环玩具,就可建一大展厅,多玩玩益智玩具,对你今后工作将有巨大影响呀!我就有亲身体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谈起智力游戏能开发脑筋,这可不是无忌之谈,我初中时就作过调查,我们班有10名 “下棋高手”,而这10人的数学成绩都是班级前茅,我这高手更不在话下,在我当年的“中考”时,全市数学只有两人得满分,我就是其中之一,为此现在和儿孙辈谈起还津津乐道呢!,由于初中数学底子好,高三还是数学课代表。学数学不是有压力,而是轻松加自如!什么三角函数值、π值、e值……,现在仍出口可答。开发智力的结果,也张显了我的聪明,我获得过两项国家专利,还有三项未去申报的实用型专利,足以说明开发智力对未来成就事业的作用。在此我想告诚同学们:多玩民间游戏,少玩网络游戏,虽然现在国家没有明文不允许玩网络游戏,但网络游戏给青少年帯来伤害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的“超值大奖,礼包、礼盒、宝箱”都是以“赌博”的形式,骗钱财、耗时光,如同鸦片一样,等他们感悟了也晚了  ,拒绝网络游戏赌博,提倡民间游艺健心!http://mjgnbsc.blog.163.com/blog/static/687147720131031021054/

TOP

谈智力开发,就得说灵感,我还有一个开发项目“我的“金点子方案”:防密码被盗、防复制的卡”, http://forum.home.news.cn/space/ ... id=mjgnbsc&of=1 4年前就提出来,至今没解决卡复制问题!大家都知道每年都有很多卡被盗的案件,损失超亿计,是一个全民伤脑筋的“大问题”。如何减少此类案件发生,是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我从事过设计工作多年,凭我的学识,实施并不是很难。我设计的卡,防密码被盗、防克隆卡、防真卡丢失被冒名取款;而且卡的其它功能不变……。 (应该说明的是,我后来是公务员,并不在科研单位工作,没制作出样机,只能说是个“金点子”,但是按我的设计方案,一定能实现上述功能)

TOP

民间游戏伴我一生,九连环更情有独钟,现在己收藏世界各国铁环玩具近千种,我还独自开发设计有“象鼻山救险、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环……等二十余种中国智环”,2008年发表在“魔方吧http://bbs.mf8-china.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14  目前有34万人次光顾!,还有人赏帖,探讨拆解方法!http://bbs.mf8-china.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600  看看网友跟帖发表的意见,就知道它的新颖与神奇。在和平论坛http://forum.china.com.cn/photoview.php?mod=view&tid=304363”,受到爱好中国智环的朋友一致称赞。我发明的智力玩具,不是一般的小改小动,它是一种创新发明,它有两大特点,一是,一个玩具伴随一个故事,比如“象鼻山救险”智环游戏:有一个游客游玩遇险和救险的故事,说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人们都想去象鼻山洞玩玩,这一天人多,船也多,到处都是游船,其中就有一艘小船,由于新手驾船又加地势不熟,划着划着就进入险区,小船被卡在象鼻山洞中,船桨也别到礁石缝隙中,于是报了警,请求救援……”故事就这么开始了,能不能救出小船,什么时候救出被困游客,那就看你本事了。象鼻山、游船、划桨对应智环三要素就编制一个故事。“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环”指的是在港、澳回归后,祖国人民祈盼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故事,台湾是祖国大陆边的一个岛屿,想回归祖国怀抱,不能靠“地壳”运动实现,要有外力帮助一下,一枚“宝剑”张驰有度,什么时候能回归那就看你操作了。大陆、台湾、宝剑,组成智环三要素又编制一个故事。第二特点就是:解法创新,一般都是主体和操作柄(环)的拆解操作,用的是柄的一头操作,而我设计的智环,创意成“三要素”并用柄的两头操作,如应按平常方法就解不开,难倒不少智环爱好者,本发明新奇独特,所以倍受“魔方吧”关注!单独立题推广,一时间很是热闹。

TOP

由于民间游戏的户外性、集体性、动手性、运动性、智力玩具的开发性、创造性特点会在人生道路上潜移默化的起到作用,,使我一生获益匪浅!我从小就爱玩,玩艺一生,收藏一世,我的人生感言是:孩提初萌模仿;年少动手历行;而立尽显兴趣;夕阳悟感传承。

TOP

在我独自收集的民间游戏中,我敢保证其中几百种在任何时代发行的书籍中、互联网中都不会找到,原因有两点:一是民间游戏产生于民间,我二十余年走访民间、收集在民间,http://collection.sina.com.cn/cqyw/20110812/104735119.shtml  我爱好收藏,曾几何时同行藏家都是从收藏玩具开始,可是你能超过你的同行前辈吗?你能与腰缠万贯的阔老比拼吗?我另辟藏径,主集起“民间游戏”来,这才能成为,“中国民间游戏收集第一人”,具多年查询,至今未发现比我收集数量更多、内容更丰富的藏家;二是过去国家级博物馆重视的是“文物”明确的说是 “物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近几年才提及的事情,所以现在在国家级的几个博物馆内没有民间游戏展厅就不奇怪了。我有心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内增设“民间游戏展厅”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十八大以后,在“文化多样性、文化大繁荣”背景下,弘扬传统民间游戏文化已经被大家共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