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圆满闭幕——北大赵白生教授讲述非洲研究新方法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圆满闭幕——北大赵白生教授讲述非洲研究新方法

2014年6月6日上午9时,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第四场名家讲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0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白生作了题为《宏观跨文化学——非洲研究的新方法》的专题报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施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民社院副院长苏发祥教授进行了评议,戴成萍副院长和李丽教授也出席了会议。
  赵教授从老一辈人类学家费孝通、潘光旦的求学故事开始讲座,教诲在座同学“既要会读书,又要会写书”的学术经验。接着他通过“为什么选择非洲研究”进入主题,分别从体坛、文坛、媒体、教育、政坛和宗教几个方面论证非洲研究的重要性。赵教授论述了在中国学界的跨文化研究中“非洲视角”应具有更高的地位——如果说“五四运动”通过民主和科学的引进开创了实为“中西模式”的跨文化运动,那么非洲研究则具有“后五四”的潜质,即有利于开创有别于“中西模式”的“东西模式”。赵教授运用宏观跨文化角度梳理部落主义、殖民主义、泛非主义、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几个概念,认为既要看清文化现象“主潮”(如部落主义、殖民主义、泛非主义、民族主义),又要认清全球化背景的文化“大势”(世界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具备跨文化研究的视野。
  苏发祥认为赵教授的“五个主义”能够把非洲的核心问题完整展示出来,本次讲座值得师生学习的地方有很多,要学习赵教授宏观的眼界和对经典书籍的阅读基础,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要带着自己的激情与抱负走向人生的未来。在座师生踊跃交流提问,赵教授也做了风趣而详细的回答。
  报告会后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学术周闭幕式,施琳教授简要回顾了本届学术周的精彩历程和多项成就,苏发祥副院长则对三届学术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宣布本届学术周胜利闭幕,并且预祝明年的第四届学术周办得更好。(文/杜实 图/翟晓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