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洲研究名家讲坛”第二场成功举办——中非农业“合作”:来自国际发展研究的视角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非洲研究名家讲坛”第二场成功举办——中非农业“合作”:来自国际发展研究的视角

201464日晚7点至9点,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第二场“非洲研究名家讲坛”在文华楼东区1304会议室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徐秀丽副教授作了题为《中非农业合作”——来自国际发展研究的视角》的讲座,民社学院施琳教授主持和评议了本场报告。


徐老师首先回顾了学术界研究远方“异域”的方式,清晰界定了发展、援助、国际发展援助的历史和起源,并展开论述了中非农业合作方式,比如中国对非农业援助、中国对非农业投资、农业对外贸易、契约模式等,分析了中非农业合作的三种叙事及其原因、方式与影响。徐老师还以S农场为例,讲述了在非洲的中国农业企业和中国人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


施琳教授也结合自己的非洲研究和非洲经历,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特别是关于中国对非农业援助的整体思路与布局、面临的挑战、农业的特殊性以及探索非洲研究的“中国视角”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在场的民社院、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也积极提问,现场氛围非常活跃,本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翟晓华,图/杜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