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广州举行

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广州举行

人民网广州6月6日电 (杨杰利 王丽霞 蔡珊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通过陆海统筹,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广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经贸交流的主要窗口,6月5日上午,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的“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研讨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在开幕词中介绍,目前广东省7家远洋企业60多艘渔船在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国开展捕捞生产和加工,与东盟国家在政府间长效合作、企业间投资、技术交流以及多变水产品贸易等方面都有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在“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旨发言中介绍,广东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量最大的省份。2013年,广东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1022.1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额的23%。广东是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最为重要的省份。2013年,广东来自东盟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11.5亿美元,占中国吸收东盟资金的14 %。截至2013年底,广东累计在东盟投资达25.8亿美元,占中国到东盟投资的9%。2013年,广东在东盟承包工程营业额达41.5亿美元,占全国的19.8%。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作出部署,将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为新时期贯彻中央部署、增创广东对外开放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设想,新组建的中山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以中山大学环南中国海研究院、国家软实力研究院、亚太研究院和海洋学院为基础,联合学术机构以及经济、科技、外交、国防等相关部门,旨在通过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协同创新研究,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研究领域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机构、教育与培训机构和决策咨询机构。为广东乃至全国各部门、各行业实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知识准备,培养人才。

据悉,该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的文明进程、海上丝绸之路区域体系的形成与演变、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网络与流动、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研究、东南亚国家的政治走向及其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区域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海洋法与非传统安全及海事合作机制这七个方面开展研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人民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