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中非学生文化沙龙成功举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中非学生文化沙龙成功举行

 5月29日下午4时,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第二场活动——中非学生文化沙龙在文华楼1304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籍留学生龙刚博士。龙刚来自刚果(金),是中国著名非洲研究学者李安山教授的博士生,硕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2011年进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此次文化沙龙活动,以龙刚博士《通过现代科技与非洲文化的一体化来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的报告来开序幕,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世界民族教研室主任施琳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杨青青老师参与了该活动。
  龙刚的报告内容生动、学术性较强。首先,他以埃及为例说明非洲科技和非洲文化密不可分,阐述了非洲在科技及文化领域曾经取得过辉煌成就。其次,他谈到非洲曾遭受长期殖民统治,当地人民受到严重影响,而且现在非洲也面临贫富差距等方面的巨大挑战。第三,他论述了非洲的发展问题,他指出非洲要想发展,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文化、语言和价值观等。最后,龙刚博士指出中非之间良好的合作与深度的交往,不仅对非洲,甚至对整个世界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
  在互动环节,在场的60多位同学们积极交流,阐述了中国多元的民族文化并提出各自关心的话题,龙刚博士也尽力解答大家的问题,现场氛围非常活跃。最后,施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中国和非洲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希望通过这次文化沙龙活动,使中非青年学子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增进了解和友谊。至此,第三届“非洲研究”学术周——中非学生文化沙龙圆满结束。(文/吴早琴 图/刘许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