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人民网]唤醒人的爱与善 第三届尼山论坛举行首场明湖高端对话

[人民网]唤醒人的爱与善 第三届尼山论坛举行首场明湖高端对话

 人民网济南5月20日电 (宋翠 刘祺)初夏,济南大明湖垂柳依依,湖水清清,游船画舫,一副诗情画意。20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在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国学分馆举行了第一场明湖高端对话。

  此次对话的主题是“信任与伦理:文明对话的共同责任”,对话双方为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和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两人就“文明对话的共同责任”进行了热烈对话。

  “我再三强调,不是教导人们,而是唤醒人们心中隐藏着的民族传统文化和人的良知的基因”,“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智者和知识精英就是唤醒人的人,这就是责任”。许嘉璐在对话中说。

  恩道尔认为,当下的全球化并不单纯是全球各地区的联系日渐紧密,实质上是跨国企业垄断和控制的经济全球化。例如当今的美元体系就是建立在债务和债务奴役的概念上,这就导致了人被和债务奴役,人的生命排在了债务后面。

  许嘉璐表示赞同恩道尔“全球化是一种经济全球化”的判断。他认为,主导这一切的还是垄断资本,少数的超级垄断者利用巧妙高明的手段去刺激人的物欲、肉欲、金钱欲,而这些最容易被人接受,“所以,我们的工作是艰难的”。

  然而,两位嘉宾并非是悲观主义者,恰恰相反,两人都对人类的未来充满希望。恩道尔对未来充满信心,持乐观的态度。许嘉璐则笑言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

  恩道尔借用古希腊的思想把爱分为四种,并着重介绍了人类共通的爱。他认为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来源于同一个能量源泉,所以我们应该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桥梁,而不是把目光局限于不同文明之间的分歧上。他还认为过去的所谓和谐是一种“破坏性和谐”,要寻求真正的和谐,就要依靠“爱”。

  “口袋鼓了,脑袋空了,伦理丢了,人与人之间慢慢变成了纯粹的物质关系”,许嘉璐在赞同恩道尔关于“爱”的主张同时,也指出了当今世界普适性的问题。但是,人们其实渴望一种父慈子孝、朋友忠信的温情脉脉的人际关系。如果超越儒家、道家、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文化回到原点,就会发现存在人类共同伦理,除了对人、对动物、对植物要爱,还有对每个人自己的要求,那就是“善”。他进而指出,现代社会中战争、导弹、航空母舰掩盖了人性中的爱与善,“如果剥开这些东西,再看看人的本性,不过就是希望稳定、和谐、友爱、安全、富裕,这些是起码的要求”。

  最后,许嘉璐用一句话概括了今天的对话,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希望尼山论坛变成世界的,让孔子的大仁、大爱、大智、大勇成为人类选择未来前途时候的一个重要参考项”。
平和的心是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