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圆满闭幕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圆满闭幕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圆满闭幕



    5月23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大学知新楼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主题是“担负起我们共同的责任”。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季缃绮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代表尼山论坛组委会作闭幕总结演讲,山东大学校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张荣主持。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卢树民,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陈健,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出席第三届尼山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和专家学者,尼山论坛组委会与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共300多人出席闭幕式。

  张荣代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对在本届论坛举办期间发生在我国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陈健对讨论和签署《通过文明对话促进人类共同伦理之责任意识尼山声明》作了说明。中国台湾慈济大学教授林安梧,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宣读了《通过文明对话促进人类共同伦理之责任意识尼山声明》。

  联合国文明联盟前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贝斯,巴哈伊国际社团驻联合国办公室首席代表巴尼·杜加尔女士,世界公众论坛主席弗雷德·达梅尔,韩国安东市代表团团长、韩国精神文化财团董事长李龙兑,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女士先后发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期待尼山论坛在深入开展不同文明对话交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赵启正在闭幕总结演讲中说,第三届尼山世界论坛经过几天紧张而丰富的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举行了“明湖高端对话”、“大会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世界青年博士生论坛”、“企业家论坛”、“女性圆桌交流”、“中韩学者交流”等多场、多形式的对话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了7场学术讲座,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和圣源尼山书院各举行了1场学术报告。召开了“世界文明对话国际合作会议”,并由20多位学者首倡、与会专家共同签署了《通过文明对话促进人类共同伦理之责任意识尼山声明》。中韩之间围绕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21世纪人文价值论坛之间的合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交流,并在尼山论坛永久会址地尼山圣源书院共同种植了“从尼山到陶山——中韩友谊树”。论坛听众达到了1.2万人次,山东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有幸地参与了会议,聆听了世界级学者的高论,增长了跨文化见识。

  赵启正指出,本届论坛是一次思想和学术的盛宴。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可谓“新轴心时代”的新的“百家争鸣”。与会的思想家、哲学家、宗教学家和学者们着重讨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全球化背景下的人类共同伦理诉求。通过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对话、与犹太教文明的对话、与印度文明的对话、与巴哈伊文明的对话等,本届论坛充分反映了当今人类在全球化背景下对共同伦理的迫切诉求。由此,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继“全球伦理”的热议之后,“人类共同伦理”这个概念正在成为全球学界一个新的伦理热点是理所当然的。

  ——多元文化背景下建构人类共同伦理的可能性与现实性。本届论坛积极探索了人类共同伦理的多元文化背景、以及建构超越不同信仰的人类共同伦理的现实可能。与会的思想家、哲学家、学者们充分展示了人类共同伦理建构对于当今世界具有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信仰的不同国度之间消除紧张、化解冲突、寻求共识、建立信任的重大现实意义,即当今社会一切问题的解决最终都必须诉诸人类共同伦理基础;并一致认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本身就是建构人类共同伦理的一种卓有成效的途径,即各文明传统不再是“自说自话”,“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甚至导致“文明冲突”,而是通过“文明对话”,求同存异,以建构世界人类共同生活的坚实的伦理基础。

  ——人类共同伦理的本质与内涵。本届论坛进一步深入研讨了“人类共同伦理”这个新概念,其广阔的外延意味着对当今世界所有不同文化传统及其信仰的尊重和敬意,其深刻的内涵代表了当今人类社会在“和而不同”基础上“求同存异”,以利于全球范围内的共同生活的普遍意向。

  ——儒家伦理与人类共同伦理。本届论坛也是儒家伦理的一次盛大展示。论坛通过对儒家伦理博大精深的内容的揭示与阐释,充分肯定了儒家伦理对于建构人类共同伦理、建构世界文化新秩序、进而解决当今世界种种问题的重大意义和普遍价值。

  赵启正指出,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20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在全球化急速发展的今天,需要开展文明间的对话是不言而喻的。对话成功的最基本的要素是对话双方持有诚恳和直率的态度,说明自己的观点和倾听对方的声音。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35年了,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时代在呼唤着中国文化的复兴。由于中文的艰难,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较短,加之冷战的意识形态残余,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还存在着某些障碍。尼山论坛向世界说明了中国不仅愿意与世界进行经济交流,而且愿意加强文化的交流,愿意在论坛中倾听世界的声音。诸位学者,正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赵启正代表尼山论坛组委会,感谢与会嘉宾学者的热情参与,感谢山东大学、济南市、济宁市等论坛承办方的工作人员,感谢本届论坛的新闻媒体记者和广大志愿者。

  赵启正最后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构人类共同伦理、谋求人类美好生活,担负起共同的责任!
平和的心是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