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塞内加尔谢列尔族"豪伊"巫师和占卜仪式的历史变迁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塞内加尔谢列尔族"豪伊"巫师和占卜仪式的历史变迁

2014年3月18日(周二)晚上7点至10点,由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暨“社会学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二层报告厅举行,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费伊教授做了题为“塞内加尔谢列尔族‘豪伊’巫师和占卜仪式的历史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主持,张海洋教授担任点评议,庄晨燕副教授翻译。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本中心同仁、学生的参加,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正式讲座开始之前,费伊教授就向中央民族大学,特别是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就此次邀请他访问一事表示了感谢,并且明确了达喀尔大学社会学系与世界民族学人类学中心的合作意向。此外,他还转达了达喀尔大学校长对中央民族大学校领导以及全体师生的诚挚问候。
此次费伊教授在我校将要做四场讲座,围绕非洲国家的民主化进程这一主题进行阐述。费伊教授认为,要想理解这一进程,必须要理解宗教和政治的关系问题,而通过本次讲座所介绍的“豪伊”,这一古老的塞内加尔占卜仪式及其历史变迁,就可以发现这种宗教活动的遗产化和政治化实际上体现了二者之间的微妙关系。事实上,宗教与政治在这一占卜仪式的演进中达成了一种契约关系,而所谓的民主化,其实就是宗教与政治重新谈判这样一个过程。费伊教授接下来用丰富有趣、生动详实的事例以及由表及里、鞭辟入里的分析试图解决这样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塞内加尔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占卜仪式,为什么只有谢列尔族的占卜仪式“豪伊”会被国家列为文化遗产,并且得到政治人士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最传统的谢列尔族“豪伊”占卜仪式是完全地方性的、排外的,不允许女人参加。而现在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占卜仪式则是一位贝宁医生在谢列尔族所处的辛王国所发展出的Malango占卜仪式。这项仪式之所以被媒体广泛关注,被政治化和遗产化,是因为Malango仪式具有以下几项特点:一是占卜仪式不再只是预测地方的事,而是开始预测国家的事情,譬如政治领导人的更迭问题;二是女人也可以参加,并且对公众开放;三是巫师不再以推选形式决定,而是可以通过继承得到头衔;四是仪式所得到的高曝光率;五是仪式得到了政党财政的支持。这样的Malango仪式只是借用了传统“豪伊”之名,而已经跟传统“豪伊”的实质相背离。费伊教授通过分析这一过程参与者的真正意图,提醒大家注意宗教政治化背后的风险,并且通过剖析“遗产化”这一词语的真正含义,指明将“豪伊”列为文化遗产并非仅仅是塞内加尔政府的一种文化保护政策,而是试图利用遗产中有价值的东西来重新确立其存在的合法性。
在讲座的最后,张海洋教授从人类学研究的角度出发对费伊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也提出了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费教授一一解答。本场讲座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整理人: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硕士生 赵非柳
审阅人: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袁剑博士


[ 本帖最后由 昱江 于 2014-3-25 16:5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