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对佛教能够在中华大地得以恒久传播的原因的思考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对佛教能够在中华大地得以恒久传播的原因的思考

从中国史前彩陶、玉器的制作与器型以及纹饰、符号来看,中国史前古人是从大自然、从宇宙、从天体的运作规律中来把握人自身的,并因之确立了中国人特有的思维特点、思维体系,也并因之产生了极严整、系统的信仰理念。最早可以说就两系列:一是以大道为一系,二是以精神信仰为一系。大道就指大自然、宇宙、天体的运作规律,精神信仰就指凡是精神系统全部对鬼神、对一切不可知、超自然力量的信仰体系。
后来随着文明的发展,就产生了群团组织,就产生了社会,就产生了政权,就产生了国家。顺此需求,在中华大地产生了儒家、儒学,用它来规范和治理群团组织、社会、政权、国家。
但是儒家、儒学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儒家拒绝探讨鬼、神以及人类灵魂深处的东西之类的事情,这就无意间把人精神信仰层面的需求给拒之门外了。但是人的精神信仰却是不能没有安顿的。那么这一安顿的艰巨任务就自然而然落在了道家、道学的肩上,包括原始苯教、萨满教等等类此的所有信仰体系。
然而由于道家、道学包括原始苯教、萨满教等等类此的所有信仰体系,在传播、传承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之保守、封闭之特性,且过分强调甚至夸大其神秘性,不能使更多民众精神得到安顿。这时,就在东汉初期,我觉得应该是在西汉末期就有传播了,佛教传了进来。由于其教义与道儒不但没有冲突,而且有很多内通,再加以佛家、佛教传播传承的开明、开放,而且始终以中国传统道儒为开路先锋,极尽运用道儒来宣传佛教之能事,很快使佛教中国化,也很快使佛教成为了中国人信仰中的最大力量,并很快由此传遍了大江南北以至东南亚。到了魏晋南北朝已经非常兴盛了。
    佛教在中华大地传播的路线,据我初步判断,最早是从陆路新疆、河西传过来的,古印度佛教完全汉化后再向四周传播。到了唐代后期,完全汉化了的佛教传播到西藏,之后才有了西藏向印度求经的过程。因此西藏佛教的来源,最早是中原大地,而非印度。佛教在西藏被完全藏化(藏化就是对当地固有的原始苯教的吸收与融化)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所谓藏传佛教。佛教在中原被完全汉化了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所谓汉传佛教。其实这样的称法是不对的,我们现在称谓的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应该称谓为汉化佛教和藏化佛教更合理些。

TOP

1.儒家、儒学,道家、道学,皆学在前,家在后,前者为哲学思想.后者为宗教派别.
2.佛传可分为汉代(北传)\南传\藏传三个方向,藏传佛教主要核心还是印度大众部密宗派.佛教在中华大地传播的路线,据我初步判断,最早是从陆路新疆、河西传过来的,古印度佛教完全汉化后再向四周传播。这个汉地北传一线应大致对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