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杰文:关于民俗学理论史的知识谱系

补充说明十五

第十五,户老说,
“俺倒想沿着窟鬼先生的这种思路继续发问:既然一切都“死了”,……,那么,不仅民俗学,整个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还有存在的必要和意义吗?还“剩下”什么值得它们研究?由此看来,既然人都死了,谁来研究?研究谁?
户老此问中反映出来的他关于“人死了”的理解(既然人都死了,谁来研究?研究谁?)与尼采、福柯的本意不同。
户老又说,
“窟鬼先生在此好像把后现代对(前)现代哲学的批判看成了中国式的“砸烂孔家店”,似乎后现代把康德、黑格尔、马克思等现代思想家一“批”就把他们推翻,让他们变成了“哲学界的死鬼”,跟他们就彻底脱离了干系,果真如此吗?”
我完全没有户老上面分析出来的这些个意思。

TOP

补充说明十六

第十六,户老说,
“即便是主体的人被解构了,不再是万物的中心,正如在萨特那里,存在先于本质,人的存在面临虚无,但是,面向虚无的行动选择仍然是有责任的。……
     “ ……语言在西方哲学传统中之所以能够占据本体论的位置,恰恰因为语言从古希腊以来就是Logos,它本身就包含着理性,或者说,语言就是理性、道理。后现代反对本质主义,笼统地说,没错,但仍然要讲道理和基本的逻辑(这是不是“普世价值”?),否则就可能陷入自相矛盾和自我瓦解。
      “西方后现代看起来解构了主体的人和本质,但他们并没有否定和反对一切普世价值的前提。首先,他们是讲道理和讲逻辑的,否则,他们的否定和反对本身(无论内容是什么)就无效或者不能成立;其次,主张差异和多元的后现代一定不会反对这样一种主张和前提: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自由和权利。否则,它的一切多元和众声喧哗行为就会自动失效,而这种主张正是民主、平等和自由这些普世价值的一个基本内容。中国的后现代往往忽视了西方后现代默许的普世价值前提。”
户老上述对 于后现代的表述与某人相同,完全赞同。但是有一点,户老没有理解,我所反对的,根本不是“普世价值”,而是他们把他做为“最……”与“最……”“终极的”叙事。
对于户老坚定的主张,
“……俺毫不犹豫地回答窟鬼先生提出的问题:“‘元理论’有‘最彻底、最……、最……’一说吗?”——有,而且俺就是认为,迄今俺见到的最彻底、最深刻、最过瘾的‘元理论’就是德国古典哲学,其他的哲学与它相比只是等而下之。至少现代哲学与后现代哲学相比,前者是源,后者是流。”
“因此,俺认为德国古典哲学重要,最值得借鉴。”
我对这种“宏大叙事”与“霸权话语”坚决抵制!相信一切后现代哲学家反对的正是户老这样的表述以及相伴随的行为吧!!!

TOP

补充说明十七

第十七,吕老的大作
《“表演的责任”与民俗学的“实践研究”—— 鲍曼《表演的否认》的实践民俗学目的-方法论》,我也曾拜读过,但是,我并不能完全消化与理解,更不能做出像户老那样的评价。
但是,经过此前数番辨论,我至少可以提出一些问题:
第一,以“责任”定义表演,并非始自鲍曼,而是始自戴尔•海姆斯,指的是对“观众”与“传统”负责。
第二,对于以“责任”界定“表演”的做法,国际“表演研究”领域基本上是持批判的态度的。问题即是“何为‘责任’?”
第三,虽然吕老有权从康德哲学角度“解读”鲍曼,鲍曼也当然可以具有吕老所发现的“元理论”而不自知,但是,从我有限的有关鲍曼作品的阅读以及有关“表演研究(包括艺术表演、社会表演、文化表演三种学术传统)”的阅读中,仍然未发现相似的研究倾向。当然,吕户二老可以反驳说说:这只是经验上如此,并不代表学理上不可以如此或者不能如此。
从上面的帖子感觉到吕、户二老似乎认为有关“学术谱系与问题意识”的讨论可以告一段了,我亦有同感。从户老与吕老的表述中,我发现,无论对于康德还是后现代诸公,我仍然需要系统与认真的理解。需要学习的东西真多。


真诚地感谢谢吕、户二老的不耐其烦的解释与开导。
谢谢两位老师!

TOP

感谢杰文!

杰文为参与讨论,写了这么长的帖子,化了这么多的时间,要向杰文表示感谢!讨论中的不同看法,或者产生于相同的误解,或者产生于不同的理解,前者可以消除,后者可以共处(这是古典与后现代的共同立场吧!)。再次感谢杰文!感谢你始终能够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让我们的讨论能够持续,也许,完全充分的讨论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理想,因为,从杰文的表述中,我发现,无论对于后现代诸公还是康德,我仍然需要系统与认真的理解,需要学习的东西真多!
我去放歌那里参加他的讨论了,在那里有问题请教杰文,不知杰文可有兴趣?

TOP

不厌其烦

哈哈哈
应是:不厌其烦。
若是从弗洛伊德的"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学"看来,我的问题大了。

TOP

昨日在敬文沙龙上碰见毕业于宾大的彭牧博士,相谈甚欢,强烈推荐她的力作《实践、文化政治学与美国民俗学的表演理论》(《民间文化论坛》2005年第5期,中国民俗学网上有全文)!
此番拜读读出了原先不曾读出的几多深意,俺不该“怠慢”了大作,向彭牧博士致歉;现在重读觉得写得真好,向彭牧博士致敬并致谢!建议关心表演理论的同仁们在阅读杨利慧和安德明二教授居功至伟的译著和评述文章以及杰文有关表演理论的出色评论之外,再读读彭牧博士的力作,这样有利于从不同层面理解表演理论及其新的理论可能性。

TOP

向吕老致歉!

此前,我曾自不量力地猛烈批评吕老有关“表演的责任”的研究思路,妄言吕老的研究方向是偏颇的,谁曾想,这几天偶然间看了一些相关材料,竟然处处都涉及到“表演的责任”的问题。每读到一处,未尝不面红耳赤,坐立不安的。因此,这里特地向吕老及坛中同人道歉,请原谅我的鲁莽。这里,我部分地收回我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与吕老相关问题的更深入的讨论,请待我稍有闲暇时再说了。

TOP

回复 67# 的帖子

老讷现在还能与杰文大战三百合,不分胜负,再过几年,老讷老不中用了,就只能甘拜下风,所以老讷特别珍重现在还能与学界同人交流的机会,即便争得脸红脖子粗,也是值得,这样的机会,人生能有几回?杰文万不可道歉,羞煞老讷!我意,杰文尽快就“表演的责任”成文,老讷的“表演的责任”,去年就完成了,一直没有发表,就在等你,一起发表,岂不快哉?

TOP

回复 66# 的帖子

彭牧:实践、文化政治学与美国民俗学的表演理论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3751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谢谢南池子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