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毛巧晖:现代民族国家话语与民间文学的理论自觉(1949-1966)

【讲座】毛巧晖:现代民族国家话语与民间文学的理论自觉(1949-1966)

讲座题目:现代民族国家话语与民间文学的理论自觉(1949-1966)

  主讲人:毛巧晖 副研究员

  时 间: 2014年3月11日周二 13:30

  地 点: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1103室)

  主讲人简介:

  毛巧晖,女, 山西临汾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民族学院社会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文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文艺学博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iel.cass.cn/expert.asp?expertid=169&details=1

TOP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请发讲座内容总结与大家分享吧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找到录音就和大家共享。我在中国民族文学网上看到该讲座的简要内容:

民间文学由于其在延安时期对于革命的重要意义,她在新中国成立后被纳入“革命中国”构建的进程,成为文学接驳国家话语的重要场域。民间文学在表层政治权力话语的影响中成为“人民文学”的核心与中坚,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时期民间文学深层运作的理论自觉,在这两者中形成了一定的张力,逐步酝酿并形成了1949-1966年民间文学领域独特的“口头性”话语。
论文主要从论述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 民间文学成为文学接驳国家话语的场域

  二 从“人民文学”到“人民口头创作”话语

  三 民间文学“口头性”话语及其特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