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尼泊尔佛教概述

尼泊尔佛教概述

作者:姚长寿   来源:法音  

  尼泊尔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自古有山国之称。《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形容泥波罗(尼泊尔)国“地多硗确,如骆驼背。”据尼泊尔民间传说,现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带的溪谷即尼泊尔溪谷,原为一巨大的湖泊,湖内开着一朵奇异的莲花。后来文殊师利菩萨由摩诃支那(中国)五台山来到此地,一手执宝剑,一手持书卷,把山岭劈开,将湖水排出,这才有了尼泊尔。文殊师利菩萨自古以来一直受到尼泊尔人民的极大尊敬。现在加德满都西边有一座叫做斯瓦扬布的小山,山上有斯瓦扬布寺,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相传为文殊师利菩萨所建。寺内有一造型奇特的大佛塔,塔基纯白,塔身金黄。山坡上有一座文殊师利菩萨庙。西边一块岩石上有一双深约一寸的脚印,传说是文殊菩萨留下的脚印。
  释迦牟尼的出生地蓝毗尼园,即在今尼泊尔境内。佛陀成道后,回到故乡迦毗罗卫城,这便是尼泊尔佛教史的开始。相传释迦牟尼曾在迦毗罗卫游行说法,最早的皈依者是佛陀自己的家族释迦族人,并在尼泊尔中央溪谷地带教化了一千人。至今尼泊尔还流传着佛陀怎样受到净饭王接待的故事。加德满都以东20英里有一所叫做“那牟啰”的寺庙,据说是为纪念佛陀在此说《虎本生经》(南传)而建立的。释迦牟尼的弟子阿难陀的故乡据说也在尼泊尔。
  古代尼泊尔的范围,仅指尼泊尔溪谷一带,谷地以外,是许多各自独立的小王国。阿育王即位后二十年,在优波笈多长老陪同下,到蓝毗尼巡拜佛迹,建塔立柱。之后又为过去佛——拘那含牟尼佛立了石柱。阿育王曾将他的女儿恰奴摩蒂嫁给了足泊尔王子提婆波罗。在今加德满都郊区,有一座恰巴希寺,就是因恰奴摩蒂而命名的。
  公元四世纪,尼泊尔隶属于印度崛多王朝。六世纪至七世纪初,栗呫婆族统治尼泊尔,建立了塔克利王朝。当时的尼泊尔佛教情况,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有着比较详细的记载:“伽蓝天祠,接堵连隅,僧徒二千余人,大小二乘,兼攻综习,外道异学,其教不详。王刹帝利栗呫婆种也,志学清亮,纯信佛法。近代有王,号鸯输伐摩(唐言光胄),硕学聪敏,自制声明论,重学敬德,迩遐著闻。”
  公元898年尼泊尔开始有了纪元,之后的佛教史实不明。但从在尼泊尔境内发现的梵文经典来看,十三世纪中叶以前,尼泊尔主要奉行的是大乘佛教,而且相当兴盛。迨至1620~1650年统治尼泊尔的印度教徒那罗僧诃王时代开始,尼泊尔佛教始受打击。至1768年廓尔喀族的那罗延那王统治尼泊尔之后,因信奉印度教湿婆派,把印度教奉为国教,制定了迫害佛教的法律,同时将婆罗门教的等级制度带到了尼泊尔。当时的尼泊尔佛教,同八世纪以后印度本土的佛教一样,是一种印度数与民间信仰混杂的大乘佛教。但与此同时,纯粹的大乘佛教从西藏逆输而入尼泊尔,在西藏喇嘛僧的帮助指导下,佛教寺院经像也稍有修复。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尼泊尔改变了专制制度,王室对佛教采取护持态度,上座部佛教由斯里兰卡传入。1944年,由宇乾陀罗摩尼、达摩洛伽、甘露喜、释迦难陀等法师在印度鹿野苑成立了佛教复兴会,从事弘扬巴利语系上座部佛教。1946年斯里兰卡那难陀法师率领斯里兰卡佛教友好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在加德满都建立了一所斯里兰卡佛寺楞伽寺。之后佛教复兴会由印度移至加德满都的师利伽寺,并另建了几座新的寺院,形成了尼泊尔上座部佛教中心,该会于1955年派遣了甘露喜等法师出席了在缅甸仰光召开的第六次佛典结集大会。1955年在尼泊尔召开了第四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自此以后,尼泊尔一直在集中力量重建蓝毗尼,从事佛教复兴运动。

  二
  目前尼泊尔约有四百万大乘佛教信徒,佛教寺院在帕坦市有十五所大寺及从属的一百多所寺院,在加德满都有八大寺和八十八所下院。寺院大门左右一般供大黑天和欢喜天,大殿内供释迦牟尼佛。有名的佛教建筑有相传为阿育王建造的五塔庙、斯瓦扬布寺和佛陀寺。寺庙建筑多以三重塔或五重塔为主。
  尼泊尔佛教自古流行文殊信仰和观音信仰。认为文殊是大智的权现,与尼泊尔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观音是势力的象征,一般奉为保护神。佛教徒经常持诵的有九部经典:《八千颂般若波罗密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华严经·十地品》、《月灯三昧经》、《楞伽经》《法华经》、《如来不思议经》、《普曜经》和《金光明经》。
  八世纪以后由于印度婆罗门教的复兴和伊斯兰教的入侵,加之佛教徒自身的不振,印度佛教渐趋衰落。至十三世纪初佛教在印度本土基本消失。当时不少印度的佛教僧侣逃亡尼泊尔,带去了不少梵语经典,也带去了大乘佛教思想。这些古写本的梵夹,若干世纪不为人知。直至上世纪初,英国驻尼泊尔年轻的外交官霍季森首先在尼泊尔发现梵本,搜集了梵语写本381部,1826年在《亚洲研究》第四卷上发表了《尼泊尔和西藏的语言、文学和宗教介绍》。这些梵本后分藏在加尔各答、伦敦、牛津、巴黎等图书馆。之后英国剑桥大学搜集到325部。法国人莱维得到数部。日本河口慧海、高楠顺次郎、榊亮三郎也得到不少梵文写本,分藏在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
  据佛经所载,释迦降生前居兜率天,降生之际乘六牙白象从空中降于睡眠中的摩耶夫人之胎。摩耶夫人怀胎月满,按当时习俗需回母家分娩。她路经蓝毗尼时,见花园里有一色鲜花香的无忧树,即举右手欲摘,释迦便从摩耶夫人右胁徐徐而出。蓝毗尼——这一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自古以来就是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前往巡礼的络绎不绝。但是若干世纪以来蓝毗尼园址荒芜。1896年,印度考古局的费拉博士在蓝毗尼发现阿育王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地而立的石柱。石柱上刻着:“天爱喜见王(阿育王)御极之二十年,亲自瞻拜,为释迦牟尼佛降生于此故。爰命造石马,建石柱,以识世尊诞生之处。教免蓝毗尼赋税,纳贡(所得)八分之一。”阿育王为过去佛拘那含牟尼所立石柱也于1895年在蓝毗尼以西的尼连瓦地方发现。柱上的铭文是用俗语婆罗谜字体写成的,文云:“天爱喜见王灌顶第十三年,使拘那含牟尼佛塔增大两倍;灌顶第二十六年复亲来致敬,又建石柱。”1932年尼泊尔政府派员从事发掘,发现有方形浴池、塔基、殿堂等遗址。1956年第四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尼泊尔召开,尼泊尔首相在会议上提出了重建蓝毗尼的设想。1967年联合国提出蓝毗尼国际发展计划。1970年,由13个国家组成了蓝毗尼发展委员会。1983年,重建蓝毗尼的工程正式开始。重建的蓝毗尼长三公里,宽一公里,将保存阿育王石柱和释迦遗迹。整个发展计划包括圣园、寺院、文化中心三大规划,将有图书馆、博物馆、研究中心、上座部佛学院和大乘佛教学院等设施,预计在1990年完成。

  三
  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建立和发展,两国佛教界的先辈们曾经作出过重要贡献。公元405 年法显法师到达释迦牟尼的故乡迦毗罗卫国和佛的出生地蓝毗尼。公元635年,玄奘法师也到过当时的劫比罗伐窣堵(即迦毗罗卫)和蜡伐尼林(即蓝毗尼)。当时尼泊尔的情况被记录在《佛国记》和《大唐西域记》这两部名著中。
  尼泊尔的佛教学者跋山涉海到中国译经传法,见于记载的也不少。其中最著名的是与法显约略同时的佛陀跋陀罗。他在中国主持翻译的《华严经》和他传授的禅法,对中国佛教起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的藏族佛教徒,由于地区邻近的关系,和尼泊尔的往来更为密切。公元七世纪,尼泊尔塔克利王朝的鸯输伐摩将他的女儿尺尊公主嫁给西藏松赞干布为妃,同时松赞干布又娶唐朝文成公主为妃。西藏不仅吸收了汉地文化,而且也吸收了尼泊尔文化。西藏许多寺院的古建筑及梵式佛菩萨像,有不少即出自尼泊尔工匠之手。现在西藏拉萨建于七世纪中叶的大昭寺和小昭寺,都融会了尼泊尔建筑艺术风格。小昭寺正殿尚供有尼泊尔尺尊公主带到西藏的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镀金像。西藏著名佛教学者阿底峡尊者也从西藏到过尼泊尔。
  由于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我国唐代沟通了一条从长安经西藏、尼泊尔到印度的交通路线,即当时所谓的吐蕃、尼波罗道。这条道路比过去取道天山南北路、翻越葱岭、转赴印度的道路要便捷得多。不仅唐朝使臣李义表、王玄策等出使印度经由此道,据《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载,唐代僧人玄照、道希、玄太、玄恪、道方、道生、末底僧诃、玄会等,往返印度时,亦取此道。此后,中国沙门悟空、继业等也曾到过尼泊尔。
  1260年,尼泊尔天才艺术家和建筑家阿尼哥率领了八十位尼泊尔技师来到西藏,铸造了一座宏伟的黄金宝塔。塔成之后,阿尼哥随元世祖的国师八思巴到了北京,修明堂针炙铜像,以工巧称。当时大都和上都寺观的佛像和天尊像,很多都是他的作品。现在北京妙应寺白塔,即由阿尼哥设计。阿尼哥不但把尼泊尔的雕塑艺术和建筑工艺带到中国,而且传授了一些弟子,培养了一批蒙古、西藏和汉地的青年匠师。蓟县刘元即从阿尼哥学西天梵相,神思妙合,遂称绝艺。1384年明太祖派智光法师为国使,携带玺书綵币往尼泊尔通好。尼泊尔国王马达纳罗摩也遣使我国,送来金塔、佛经、名马等。之后数年,两国使节往来不断。
  近数百年来,中尼两国人民都遭受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两国的友好往来受到不少阻碍。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尼两国的佛教友好往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56年中国佛教代表团前往尼泊尔出席了第四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并为重建蓝毗尼向尼泊尔政府捐赠了一万卢比。1959年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由尼泊尔佛教复兴会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甘露喜率领的佛教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1961年由中国佛教协会赠款兴建的“马亨德拉大厦”落成和“科学大厦”奠基仪式在加德满都举行。1983年尼泊尔王国派友好代表团访问我国西藏自治区。1984年李先念主席向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赠送梵文《法华经》复印本。这部《法华经》的原本由尼泊尔传入我国,后保存在西藏萨迦寺,被认为是有极高学术价值的稀世珍本。1986年11月,班禅大师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参加了“世佛联”第十五届大会的开幕典礼,并将中国佛教协会拟在蓝毗尼修建中华佛寺的蓝图赠送给比兰德拉国王。赵朴初会长以人大代表团特别顾问身份同行。与此同时,中国佛教协会派团赴尼出席了“世佛联”第十五届大会。
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yj/2014-03-03/5467.html

TOP

据我所知,尼泊尔的匠师的确很厉害,在藏传佛教的寺庙中,现在仍然是请尼泊尔的僧人来塑像,并给佛像鎏金,对于佛像鎏金的过程更是令人惊叹不已,可惜当时没有拍下整个过程!有点遗憾!

[ 本帖最后由 张晓源 于 2014-3-10 22:3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