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勃:上元灯树千光照 元宵:多元文化汇就的“大河”

张勃:上元灯树千光照 元宵:多元文化汇就的“大河”

2014年02月14日 06:48:11 来源: 光明日报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辛弃疾词如画:五光十色的灯彩缀满天街,似春风吹得梨花开;流动的烟火星雨般飘落;宝马雕车,挤挤挨挨;盛装女子,说说笑笑;鱼龙社火上演整整一夜……这就是元宵节,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

  祈生日,狂欢节
  元宵节,又叫上元节、元夕、灯夕、正月十五,既是一个独立的节日,也是中国年的组成部分。如果说过年是一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的大型歌舞演唱会,那么元宵节就是它的压轴节目,有着观灯彩、猜灯谜、放烟花、闹社火、吃元宵、走百病、拜紫姑、碾蝗虫、祭蚕神、听香、送灯、偷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
  元宵节是祈生日。祈生,是对繁衍的渴望和追求,既包括“祈子”,也包括“祈年”。
  多地有祈子习俗。例如四川成都,新嫁了女儿的人家必买一盏漂亮的台灯和面粉制的小老鼠给女儿送去,叫做“送灯”,俗信这样可以多生孩子。正如一首童谣所唱:“正月元宵灯,外婆爱外甥(外孙)。送来红红桔子灯,吉利又添丁。”
  祈年盼的是庄稼丰收。元宵节广泛流行的舞龙活动就与祈年不无关系。庄稼丰收离不开风调雨顺,龙是司水之神,舞龙的目的正在于唤醒冬季沉潜的长龙,让它兴云布雨,济物利人。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恰当地点明了元宵节的狂欢性质。
  张灯赏灯是闹,燃放观看烟火也是闹,最能表现元宵节“闹”的特点的,还是盛大的社火演出。在锣鼓铙钹的喧闹声中,龙灯耍了起来,狮子舞了起来,高跷踩了起来,旱船跑了起来,打花棍的,扭秧歌的,骑竹马的,赶黑驴的,无不表达着喜悦之情和祝福之意。男女老少,尽情地舞,尽情地唱,尽情地笑,尽情地闹,祈求婚姻美满、子嗣绵延、年岁丰收、身体康健!
  明代田汝成《熙朝乐事》说杭州“少年游冶,翩翩征逐,随意所之,演习歌吹……无论昼夜,谓之放魂”;王世懋《闽部疏》说“闽俗尤重元宵……一郡之人皆若狂”。元宵节洋溢着激情、充满着活力,令人“放魂”“若狂”,是中国难得的狂欢节。

  仁爱与智慧的光芒
  中国传统节日起源多与传说相伴生。
  一则起源传说的主角是一条小青龙。传闻玉帝醉酒不醒,天下大旱,小青龙不忍民不聊生,偷降一场大雨。玉帝醒来大怒,将小青龙贬下天宫囚禁于黑水湖中。身陷囹圄的小青龙看到人间大旱,再次冒犯天规涌起湖水浇灌大地。玉帝被激怒了,让雷公劈死了小青龙。在一位长老的帮助下,小青龙转世,叫作龙生。龙生得知玉帝要在正月十五夜普降天火,烧毁人间,便告诉长老让各家门上挂灯笼、街上搭起灯盏棚。人们按照龙生所说的去做,避免了一场天灾。后来玉帝得知是龙生泄露天机,再次杀害了他。为了纪念龙生,人们每到正月十五便张灯结彩闹社火。
  元宵起源传说还有很多,大致如下:某事惹怒玉帝,玉帝决定正月十五火烧人间;有神仙同情人类,泄露天机;人们想出张灯放烟火的办法瞒过玉皇大帝,躲过一劫。为了庆祝胜利和纪念感恩,人们年年在那个时间张灯放烟花。
  这些传说充满了臆想,却积淀着百姓最真实的情感。“玉帝”是“自然”的隐喻,是天灾缘起,多数元宵起源讲述的是人类凭借仁爱与智慧,在天灾面前化险为夷的故事,集中反映了民众对集体力量的赞美。

  “重首尚新”为“元宵”本义
  真实元宵节起源到底若何?
  《史记·乐书》载,“汉家祭祀太一,以昏时祀到明”。汉武帝颁布太初历,采用夏历建寅,月朔月望日是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月十五(月望日)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此时一元复始、大地春回。国人历来重首尚新,正月望日的地位自然高出其他望日,更容易被选择成为从事特殊活动的时日,这是“元宵”本义。
  正月望正式成为节日在汉魏以后。起初南北方节俗有着较大差异。南方主要流行与祈求蚕业丰收、子嗣绵延有关的祭祀活动。人们做白粥,上加肉脂以供奉蚕神。又因老鼠是蚕的天敌,荆楚一带还有逐鼠的仪式。在北方,则有打粪堆、打簇的做法,还有在夜间举行角抵戏的群众活动,场面壮观:“充街塞陌,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伎,诡状异形。外内共观,曾不相避。”
  隋朝是中国经历了数百年分裂重新走向统一的朝代,各地节俗交流频繁。从这个时期开始,张灯习俗开始兴起。隋炀帝《正月十五日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诗云:“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灯树千光照,华焰七枝开。月影凝流水,春风含夜梅。幡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从“法轮”“梵声”“幡”“钟”等宗教名词来看,这一做法明显受到佛教的影响。佛教常以灯喻佛法,认为佛法能照破迷界痴闇,如灯火照亮黑夜。史书载,西域佛教早已形成“燃灯礼佛”习俗,时间正是中国正月十五。伴随着佛教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影响的日益扩大,由于时间相合,燃灯礼佛便被吸纳进中国原有的正月十五习俗之中,但在世俗狂欢的氛围中,宗教色彩大大淡化,成为大众娱乐的节日。
  繁荣富裕、自由开放的唐朝是元宵节获得重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它不仅是“盛饰灯火之会”,而且给了人们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自由。国家将正月十五定为法定假日,给予一天假期,在节日期间取消了正常的宵禁制度。“倾城出宝骑,匝路转香车。烂熳唯愁晓,周游不问家”,成为动人的风景。宋以后,社会生活进一步发展,元宵节更为兴盛,假期也呈愈放愈长之势,宋神宗时放假七天,明成祖竟给了十天的假期。在传统社会,元宵节一直保持着民俗大节的地位。

  纵观元宵节发展,好比一条纵横的大河,汇流过程中,南北、东西、宗教与世俗文化等“支流”不断交融,让她浪花奔腾,异彩纷呈。

   (张勃 作者为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TOP

最爱张老师的文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