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石屏花腰山寨 彝族尼苏花腰祭龙喜迎“德培好”

云南石屏花腰山寨 彝族尼苏花腰祭龙喜迎“德培好”

发布时间 2014-02-07 20:49:57 星期五  来源:云南网


彝族尼苏花腰“德培好”

云南网讯 云南石屏北部哨冲镇,是一片洋溢着原生态民族风情的妙曼境地。2月4日,时逢农历属马年立春后第一个属马日,彝族尼苏花腰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德培好”。

“德培好”即“祭大竜”,彝语大祭祀的意思,隐喻“培养好的道德风尚”。它是“咪嘎好”的最高形式,“咪嘎好”是一年一次,“德培好”是12年一次。尼苏花腰为了纪念彝族英雄“阿竜”,每12年(逢属马年立春后第一个属马日)隆重举行的传统民俗祭祀礼仪“德培好”,汇集彝族(花腰)歌舞、音乐、语言文字、民间文学、传统工艺、社会伦理、原始宗教、民族习俗为一体,堪称滇南彝族最大的祭祀礼仪。

哨冲镇水瓜冲、水瓜冲上寨、莫则甸、坡龙山脚四村子的尼苏花腰,齐聚水瓜冲田坝心,组成千人祭祀队伍,吸引来自韩国和我国昆明等地的众多民族学者、人类地理文化学家、摄影家和媒体朋友等两万余人驻足同庆。

上午11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来自哨冲镇享誉国内外的彝族(花腰)歌舞、舞龙、毕摩舞、四弦歌舞及演奏等表演队伍从哨冲文化广场出发,在哨冲中心小学门口与迎龙队伍汇合并进行展演。

11点20分,在莫则甸路口,有来自哨冲镇水瓜冲上寨、大坡龙、撒妈扎、哨冲、莫则甸的9条龙,与娃娃精灵队参加迎竜。

12时35分,毕摩队与迎龙队在水瓜冲占卜桥汇合,毕摩占卜完后与迎龙队一起前往祭祀场,迎龙队伍声势浩荡,延绵几公里。


13时点,祭龙仪式在哨冲水瓜冲村龙树下的田坝心举行。附近各村寨的男女老少万余人纷纷涌向祭场四周。鸣炮后,由千余人组成的迎龙队伍在抱龙人(龙头)的带领下,旌旗开道,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扮作彝家十八般武士拼命厮杀,刀光剑影,候、熊、虎、豹,抖身跳跃,蛟龙翻腾,再现当年彝族英雄阿竜战胜邪恶势力、妖魔鬼怪的战斗场面,着装各种色彩服饰的彝族尼苏人,陪着迎龙队伍,迎接龙树林中的竜子取净水和竜蛋,缓缓送入祭祀场参加祭祀仪式。

千人迎龙队伍旌旗开道,浩浩荡荡进入由144棵三台三岔幼龄青松布成的八卦祭坛区,每棵松树之间,用尖刀草绳和“早康”长藤边结,只在东、西两端留一个出口和一个入口(按传统习俗规定,整个公祭活动严格禁忌女性参加,特别是孕妇)。在入口处,迎龙队伍成员净身除污后,穿过牌楼、塔阁步入主祭坛。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冲天炮、落地炮、大炮、小炮震耳欲聋,蛟龙腾跃翻飞,雄狮抖身劲舞,虎、豹猴跳跃。

祭场中间13位毕摩手摇法铃、着法衣,分别进入主祭坛,经文坛、招人魂坛、谷物坛、反咒坛、保福坛、日暑月明坛、层宇宅基坛、优生优育坛、除凶镇邪坛、治理克星坛和除污净化坛。一位年过花甲,德高望重的老毕摩口念经文,登上由12米高的主祭坛顶端念唱祭词。毕摩们手持法铃,口诵经文,伴随着主祭坛下尼苏洞经古乐齐合奏,场内钻木取火,石砸生猪,水淹闷鸡,木刀屠猪,宰羊取骨,分发祭品逐一祭祀祭献。雯时,12条蛟龙腾跃翻卷出一道道优美壮观的弧线,把龙的威武,龙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整个祭龙活动共持续了3个小时。

12年一轮的尼苏花腰“德培好”,展示了彝族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融合了原始农业社会人与自然斗争中的祈求与信念,以及人们追求美好和谐生活的愿望,反映了花腰彝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人畜平安,人与人团结和睦、社会文明和谐等传统文化内涵。

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刘雪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