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手机成拜年主角 中国年轻人摸索新年俗

手机成拜年主角 中国年轻人摸索新年俗

和讯 2014年02月05日1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硕 赵梦卓

  新华网长春2月5日电(记者刘硕 赵梦卓)花样繁多的电子贺卡、争夺热烈的微信红包、独具创意的视频拜年……新春佳节里,不少人的手指都在手机屏幕上忙碌着。

  一部小小的手机成为了年轻一代拜年送福的主阵地,这种便捷、省钱又低碳的过年方式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年俗”。

  “忙了一晚上,抢到了好几十个"红包",吉林长春市民孙达告诉记者,虽然每个“红包”里只有几块钱,但是依然让他感到十分兴奋。

  孙达所说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红包,而是在微信平台上传播的应用插件,用户只需要轻触手机屏幕,便可以“抢到”朋友发放的“红包”,其中包含的金额可是发放者账户里的“真金白银”。

  不仅微信红包十分火爆,一些在手机社交软件上流行的电子小贺卡也十分受欢迎。不少人都在春节期间向朋友发送了包含有财神爷、金元宝、福字、鞭炮等吉祥图案的电子贺卡。“这比枯燥的文字好玩多了,看着也非常时尚。”长春市民王良说。

  随着中国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手机上网速率明显提升,移动视频拜年也开始逐渐流行起来。在北京工作的长春女孩孟萌表示,今年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回到东北老家过年,但是通过微信、facetime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远程拜年,跟家人朋友的距离立刻缩小了。

  “以前流行群发短信、打电话,现在发微信拜年成了新趋势,想语音、文字都可以,也能进行视频通话,非常便利。”孟萌说。

  长春市民史骥今年过年并没有给朋友群发短信,而是以一段自拍视频向朋友们拜年。在微信、微视等软件中,用户可以拍摄一段视频发送给朋友,这样直观的祝福方式让不少年轻人感到十分新鲜有趣。

  然而,也有人对手机拜年的新年俗表示了担忧,认为这缺少了年味,让人觉得有距离感。

  长春七旬老人刘香芹说:“这几年家里一聚会,孙子孙女的手机就没怎么放下过,他们可能在网络中也聊得火热,但是跟面对面的人却生疏了。”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新年俗恰恰代表了年轻人对于过年祝福的理解,这样的方式值得鼓励,但也应该适度,不能让过年的这段时间都在手机屏幕上忙活。

  “90后”女孩王晴晴也表示,有了新年俗别忘旧年俗,适当使用新玩法之余,还是要多陪家人、朋友,这才是永恒不变的过年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