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青年论坛第二季话题讨论:民俗学视野下的“平坟事件”

青年论坛第二季话题讨论:民俗学视野下的“平坟事件”

  各位老师好:

  受张勃老师委托,我负责组织和发起本次讨论,本次讨论打算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展开,意在通过讨论,我们能够从更深层次上理解社会热点,也同时也为我们参与社会、在社会事件中发出应有声音,提供素材和思路。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最近安徽泾县出现了“挖坟焚尸”的事件,一时间成为社会热议话题,结合去年河南周口的“平坟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在涉及丧葬(殡葬)制度改革或更具体一点,在涉及到土葬与火葬方面时,政府与民众之间存在很大的认知偏差,那么造成这种认知偏差的内在机制是什么?其实所谓的“平坟复耕”并非一个新提法,至少在1990年代后期,我所在的县城就曾经出现过强制挖坟平坟的现象,当时县政府是号召(或者摊派任务)中小学生参与此事,当时无知无畏的我也跟随同学和老师到了距离我们村子50里以外的一个村子去平坟。大家有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可否说出来共享并讨论?到底“坟头”应不应该被平掉?对于坟头及其背后的民俗文化意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修墓圆坟”与老百姓的祖先崇拜、和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之间的关联处在哪里?这些属于政府强迫行为的平坟运动与民众清明节的圆坟活动之间的张力在哪?现在已经有不少学者从法学、社会学等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作为民俗学研究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民俗与国家政策之间的关系?“文革”时期,由于国家政策太过强势,结果造成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变成了“遗产”,那么在当前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非遗”和民俗的价值时,政府政策是否应该更多关注民意,如何关注?还有一个问题,虽然有时,政府初衷是好的,但具体到政府行为为何频频遭遇尴尬?政府行为的标准化,“一刀切”等问题,对自成体系的民俗文化与社会秩序带来了哪些困扰?

  以上只是我自己在面对“挖坟焚尸“问题时的一些疑问或疑惑,希望能够在大家的讨论中,有所解惑。当然,大家还可以从更多方面对“平坟”问题,甚至更大方面的“移风易俗”层面进行分析探讨。热切期待大家的参与,谢谢~~

                                                                                                   山东大学 李向振

  另,集中讨论的时间就定在今天(12月30日)晚上九点吧,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直到下一次关于春节的讨论之前,大家都可以陆续将看法发到群里或者论坛上的,到最后我负责将所有的观点汇拢到一处,方便大家回览。

TOP

TOP

个人觉得,平坟的出现应该是城市化进程中人地矛盾的一个畸形的显现,因为葬俗的差异,平坟也多出现在北方的平原地区,而南方地区的山河丘陵不能作为耕作用地,成为天然的集中墓地

TOP

河南平坟运动真相何在:腾讯今日话题

TOP

周口平坟:无处安放的灵魂(雪夜漫谈_凤凰网)

TOP

平坟运动(百度百科)

1958年平坟运动,也被称为平坟开荒运动、平坟整地运动,是建国之后农村开展的一项运动,主要目的是推行殡葬方式改革和解决中国地少人多的矛盾。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Req5-zwPYp_SjDunn1_

TOP

王涌:“平坟运动”问题不在反传统

TOP

想起了电视剧《康熙王朝》里的片段,福建总督姚启圣为了平复台湾在东南沿海实行“迁界禁海”  ,当地老百姓不满,把他的祖坟给刨了好几次,姚启圣很是无奈,最后还是把刨坟的百姓放了,把先人的残骸焚了撒入大海……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这个话题很好,很有现实意义。移风易俗本就该是我们民俗学者积极参与之事,可是我们的学科距离现实和应用还是那么远,看看一些媒体、记者和其他学科的学者的调查、分析和言论,真的有些汗颜。类似于周口平坟复耕、安徽泾县“挖坟焚尸等事件,民俗学者应该积极介入,有条件的学生也可以作为学位论文的选题。

TOP

如果政府态度老实些,民众态度温和些,事情还有商量
现在这种情况下,用不到民俗学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