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遗产区域保护与活化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首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文化遗产区域保护与活化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首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11月23—24日,我校成功举办“文化遗产区域保护与活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生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屈盛瑞、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文物报总编辑曹兵武、北京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做重要发言。

  论坛旨在推动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研究,借鉴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研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共40多家单位的近200名学者参会。

  校长卢振洋致开幕辞。开幕仪式由副校长鲍泓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领军人物李文华及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屈盛瑞、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文物报总编辑曹兵武、北京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等领导到会并做主题发言。

  会上,来自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博物馆学、农业生态学、建筑学、艺术学、社会学、信息技术、城市规划、旅游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大遗址、历史街区、古村落、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等重要文化遗产的区域综合保护和活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4日中午,文化遗产区域保护与活化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副校长兼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致闭幕词。

  之后,召开的“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生论坛”吸引了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的青年才俊,经过初选的来自全国各地20余所高校的5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分三组做了学术演讲,辽宁师范大学曹蕊、西北大学景博文、温州大学刘宪获论坛征文一等奖,我校禇旭等13名学生荣获论坛征文二等奖。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等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据悉,此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是当今世界的热门话题,也是我国实现文化强国、文化兴国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研究视野的不断扩大,从传统的文物保护,到本世纪新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刚刚肇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涵盖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政府和社会保护的力度也不断加强。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存在明显问题,如传统保护模式过于消极、静态、片面,常常割裂了保护与利用、地上与地下、物遗与非遗的辩证统一关系,无法制止旧城改造和城镇化建设给遗产带来的大规模破坏;因“保护”而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理念偏差、措施失误造成的保护性破坏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加强文化遗产项目调研、遗产价值挖掘,进行保护理念、保护原则、保护方法与技术的综合研究迫在眉睫。这次会议的主旨,就是强调文化遗产区域保护是一种综合性的、整体性的、活态式的保护,是对特定文化圈的生态性保护,这个“生态”既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而文化遗产的活化是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必由之路。

  (文:历史文博系 图:历史文博系)

  http://news.buu.edu.cn/art/2013/11/26/art_13583_275111.html

[ 本帖最后由 caiseshamo0716 于 2013-11-26 22:36 编辑 ]

TOP

你挺忙啊,开完一个会又紧赶着另一个了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是呗,周六还陪外宾考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