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一分会场——节日文化调查与研究(1)

第一分会场——节日文化调查与研究(1)

主持与评议人:徐赣丽

张 明     传统节日的当代新变与重建研究——日食与春节
王 鑫     北京新兴节日节庆的发展状况、特点、问题及建议
张金荣     北京端午习俗的影响因素分析
马光亭     被规定了的凝视:政府在现代民俗节日生成中的视觉运作——以青岛即墨田横祭海节为例
张成福     民俗资源的动员与节会的展演——2013年青岛“东夷渔祖郎君节”调查报告
周丽妃     湄洲岛元宵节的传承与发展
黄洁    被记忆的传统 ——桂北侗寨的送火仪式与灾难叙事



[ 本帖最后由 唐小样 于 2013-11-17 10:5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张 明 传统节日的当代新变与重建研究——日食与春节
张老师来自芬兰,自称为自由职业者。先介绍春节与太阳、月亮、地球和恒星有关,还有相关的天文知识。
(一)《尧典》,出现于战国时期(公元前 400 年),是中国现存最重要的一部早期官方历史记录文献《尚书》,最早记录了远古的观象授时。《尧典》中另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是:“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它表明,在帝尧之时或之前,人们已经实际测量计算并人为规定出两个不同的时间周期圆分度修正概念。
(二)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关于太阳、恒星与地球)
(三)以闰月定四时成岁(关于太阳、月亮和地球)
(四) 中国人的岁历(历法基本概念)
(五)孔子和日食(古代鲁国人的天文观测记录与人文历史事件之时空统一体——《春秋》),认为其最重要的功绩是他对古代天文历法及人文历史的收集整理编订工作。
(六)“春节”—— 中国文化独有的时间计量方式。
     它遵循并应证了两千多年前汉代重要文献《淮南子》的正确定论:“今夫权衡规矩,一定而不易。不为秦楚变节,不为胡越改容。常一而不邪,方行而不流。一日刑之,万世传之。”这个传统的纪年法便是帝尧以闰月定四时成岁的,中国文化独有的时间计算方式代表——中国的新年——“春节”。
(七)岁历与宇宙大尺寸计量。春节历法计算方式证明了中国人对这个自然本原规律的深刻思考与认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王 鑫:北京新兴节日节庆的发展状况、特点、问题及建议
1、北京新兴节日发展状况:规模种类和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分特有物产类,宗教文化类、民俗文化类、旅游文化类、赏花赏景类。
北京新兴节日特点:政府主导、助力经济、加入“非遗”
2、北京新兴节日发展存在的问题:
首先,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不足,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缺乏良好的运营模式。
其次,一些新兴节日节庆活动缺乏统筹,常常出现“撞车”的现象,没有专业的策划,缺少特色,精品意识不强,因而很难形成品牌,成为地方名片。
再次,缺少文化内涵,商业气息浓厚。一些所谓的“某某文化节”只是商品的展卖,完全看不到文化在哪里。
最后,一些新兴节日节庆活动群众参与度不高,很难调动群众的热情。
3、北京新兴节日发展的建议:
要走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之路;
政府要统筹协调,引导北京新兴节日节庆良性发展;
应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进行特色和亮点创新;
以民众为主体,提升民众参与度,汇聚人气,树立品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张金荣:北京端午习俗的影响因素分析
北京端午习俗与社会变迁密切相关:
介绍北京历史上的端午节习俗,如走射柳、讨债、馈赠等。
然后对北京端午发展演进特征进行分析,从辽金、
接着是分析北京端午的影响印度包括北京独特区域、北京特有的公共活动空间、京师文化
最后,新时代北京端午习俗的特性:节物应用方式多样化;节俗活动的移植;端午节日活动寻找到具体的
组织依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马光亭:被规定了的凝视:政府在现代民俗节日生成中的视觉运作——以青岛即墨田横祭海节为例
田横祭海节这个被誉为“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祭海仪式”,其实是一个新兴的现代节日,经历了上网—周戈庄上网节——田横祭海节三个阶段的演变,详细介绍了这个节日的演变过程,不同的阶段政府权利不同的在场。
一、束集起来的时间:从上网到周戈庄上网节。
二、田横祭海节:提供观看的地方民俗博览会。(一)视线的扩大——从周戈庄上网节到田横祭海节;(二)政府建构的视觉表述,政府采取的经济与文化举措,实际是将周戈庄上网运作成一个“看点”,是从日常时空中抠出来的一块特殊时空以进行地方土特产品展览的推介会,是将一个自发形成的民俗活动运作成地方文化博览会的过程。当地民众受制于政府的操纵中,政府引导了节日的观看视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张成福:民俗资源的动员与节会的展演——2013年青岛“东夷渔祖郎君节”调查报告
文章起源于公众民俗学在国内的传播,以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韩家民俗村举办的“青岛市第二届东夷渔祖郎君节”为例,探讨民俗资源的动员与节会展演的一些问题。
一、节会的自然、文化环境
二、节会的组织与活动。2013 年第二届东夷渔祖郎君节的活动版块主要有郎君庙祭祖仪式、郎君广场戏曲演出、水面撑撸撒网表演、民间文艺巡游、民俗村摄影展览、特色渔家餐饮促销、商街地产展销等。这些活动的组织都涉及到多个组织主体,多个组织主体的密切配合为人们呈现出了一个生动活泼的节会表现形式。
三、节会的民俗资源与展演。东夷渔祖郎君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集中的民俗主义的展示,它尽可能多地动员民俗资源,呈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民俗盛宴,分静态和动态两类。
四、余论:民俗资源的动员与节会的展演。节会对民俗资源的动员表面来看经营的是消费文化,但这种消费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也走某种程度上恢复了部分区域传统,而且,它是在重视文化根源、文化
认同和历史连续性的思想指导下被展演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周丽妃:湄洲岛元宵节的传承与发展
湄洲岛位于福建中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海峡西岸,是闻名海内外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核心区的所在地。妈祖信俗由于其内容包含祭祀大典、民间习俗以及传说故事,决定了其民间性与亲和性。
一、元宵闹妈祖的传统:1、妈祖金身出宫 2、进香、请香 3、各宫“过洋”绕境
二、元宵闹妈祖的组织方式。1、卜杯定乾坤  2、“灶”“丁”占席位  3、百年一驻跸  
三、元宵闹妈祖的特色。1、各家各户“拜天地”(主要是祭祀天地) 2、介绍各宫闹元宵的不同处  3、以妈祖为中心的闹元宵
妈祖信仰仪式在传统与现代媒介的结合中,各有千秋。传统的仪式保留着较原始的形式,在民众的信众位置较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黄洁:被记忆的传统 ——桂北侗寨的送火仪式与灾难叙事
文章以桂北侗民年终的送火仪式为中心,结合火灾的记忆、口述与仪式所在的社会文化空间,理解侗族民间灾难认知及其在他们生活世界中的意义。重点在于理解当地人灾难记忆的表征、自发应对灾难的方式,及这些方式与他们的记忆和传统的关系。
一、灾难叙事:高秀侗寨村落空间的历史变迁。二、重忆传统:“送火神”的仪式展演与意义
三、以口述为媒介:寨火的记忆与灾难体验
四、记忆的表征:灾害防治方式与传统的效力
评议老师评:由于黄洁同学的文章结构较为复杂,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讲不完,希望大家看文章详细了解。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有老师表示民俗的变迁有时候是功利性的,在研究过程中不能完全摆脱功利的角度。

TOP

回复 3# 的帖子

不能换一个照片啊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赣丽老师出场了。怎么,这组都是女性民俗学专题吗?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网速分流啊     会场里传张照片多费劲啊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回复 12# 的帖子

压缩一下还挺快的,哎,底板不好我就不计较了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不是女性民俗学,但是看出学民俗学女性的力量了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