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武汉大学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929号,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举行。上午九点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兼)骆郁廷教授,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林曾教授,社会学系党总支李玉龙书记,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华教授,民俗学资深专家李惠芳教授,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建民教授、副主任朱炳祥教授、桂胜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中心办公室主任徐炜老师,办公室副主任陈观涛老师以及相关院系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建民教授主持。骆郁廷教授以中心主任、中心研究员、学校领导三种身份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各院系、各专家整合资源,齐心协力,把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建设成湖北乃至全国一流的中心。为此,他代表学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跨学科合作,加强院系间的协调与协同,根据需求导向,任务牵引,形成合力、协调机制,优势互补,以武大整体形象面对湖北,面对社会;二是注重理论探索与创新,关注前沿,找准主攻方向,形成特色,集体攻关,形成重大成果;三是注重非遗的应用研究,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的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关系,使其成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和软实力。同时要注重加强与地方协作,加强应用,把学生带出去实践,带出去调查研究,促进人才培养。
武汉大学民俗学资深专家李惠芳教授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李老师说,相对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是广大民众集体创造、逐渐形成、反复出现、世代传承的生活文化。这种生活文化,是活态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它体现了民众的生活方式、伦理观念、心理结构、社会关系、行为习惯,承载了一个民族的生活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应该得到全社会更大的理解、支持和尊重。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探究非遗发生、发展、演变规律,寻找其与现代最佳的结合状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李老师认为,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应时之举,其潜力无限。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沈壮海院长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概括为9个字:一是跨起来,二是有活力,三是谋长远。
社会学系林曾主任和历史学院杨华副院长分别代表各自的院系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心工作的开展表示积极的支持。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建民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学校、相关院系的领导、专家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挂牌后的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
上午十点四十五分,骆郁廷副书记、李惠芳教授等为中心揭牌。中心的揭牌,标志着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供稿:黄锦琳   赵淑红)



(注:以上图文均转自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新闻信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