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月亮里最早的动物曾经是老虎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月亮里最早的动物曾经是老虎

中国最重要的三个传统节日都和虎相关:“正月建寅”,春节是“虎月”的第一天;端午是以虎文化为主要形式驱恶辟邪的节日。中秋呢?——月亮里的动物传说最早居然是虎。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单调乏味,希望从今年开始,你再也不要在中秋节单单只给孩子吃月饼,说点月亮里的故事,说说月亮里的虎,甚至不妨说说子文、屈原……
——题记

月亮里最早的动物曾经是老虎,这是我的一个研究成果,新华社曾经发过一个消息,敬请各位不吝指教。


(文化)专家新说法:月亮中传说最早的动物是老虎
新华社上海(2013年)9月19日电(记者 张建松)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清冷的月宫中最早出现的动物是什么?学术界众说纷纭。绝大多数专家认为是蟾蜍或玉兔,中国虎文化研究者、中国画虎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梁勇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月亮中传说最早的动物是老虎。
“两千多年前,屈原在 《天问》 中写道 :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 这是大家公认的最早提及月中动物的文字记载。 ”梁勇介绍说,“‘ 夜光 ’就是指月亮。 屈原问:月亮有何德能,可以缺了复圆?又因为有什么好处,‘ 顾菟 ’在自己的怀里?‘ 顾菟 ’是什么,历来众说纷纭。”
自从东汉王逸 注释《楚辞》 以来,“ 菟 ”就常作“兔子”解。如宋代洪兴祖说“菟与兔同”,清毛奇龄说:“顾兔,月中兔名。”宋代著名学者朱熹在《楚辞集注》中说:“顾菟在腹,此言兔在月中,则顾菟但为兔之名号耳。”近代著名学者闻一多则认为,“ 顾菟 ”为“蟾蜍 ”之异名,是由“ 蜍 ”讹传为同音的“兔” 。
在20多年的虎文化研究中,梁勇认为屈原当时所在的巴楚一带十分崇虎,“天问”的这句所问是针对当时楚国的处境有感而发 。“顾菟 ”是指喂养着老虎,直接来源于上古时代巴楚流传的一个著名传说,这个传说在 《左传? 宣公四年》中 曾有记载 。
根据记载,楚令尹鬥子文原是私生子,生而被弃荒野,后来他死里逃生,因为有 只 老虎喂奶给他吃。楚国人把奶叫做“穀”,把老虎叫做“於菟”,所以就把这个孩子叫做“ 鬥穀於菟 ”—— 鬥是姓,穀於菟是名字,鬥穀於菟就是楚令尹鬥子文,他后 来对楚国做了极大的贡献,以自己的全部家业,解除了楚国的危难。
据梁勇考证,吃奶与喂奶在古楚方言中都称作“gu”,书写成“毂”或“顾”,而古楚人称呼虎为“於菟”或“?(tú)”、“菟”,所以“gu於菟”或“gu菟”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表示“ 虎喂奶(给某吃)”或“给虎喂奶”。
他认为, 屈原在《天问》中这句“ 顾菟在腹 ”,是由月亮哺育老虎而联想到楚国的命运:楚国以往每临危难,楚王室都会有子文那样的人毁家纾难,从而使楚国像月亮 那般缺了又圆; 现在楚国又处于危难之中了,谁来解救楚国呢?表达了屈原忧国忧民,期待有子文这般贤达出现,更寄托了自己矢志不渝效法子文的忠心 。
梁勇认为,顾菟在腹之所以后来被传成兔子之类是和华夏文化传承时对地方风俗、语言的误读及汉代文化政策、民风演变相关。1978年 ,湖北随县 出土了一个早于屈原一百多年的墓地,其中一个 漆衣箱的箱盖上绘着一幅日月神兽图,图中月亮树上端两旁各有两个虎头神兽。这件出土文物印证了他的说法:以汉代为分界,其前,至少在古巴楚地区,月亮中的动物是老虎,而其后才是蟾蜍、兔子。 (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