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农历八月三日 六祖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三日 六祖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三日 六祖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
2013年09月06日 17:12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9月7日,农历八月三日,是慧能大师圆寂纪念日。

  慧能(638~713年),中国禅宗六祖。慧能幼年丧父,家境贫困,依靠卖柴养母。一日卖柴,闻客读《金刚经》,有所感悟,遂往黄梅东山,弘忍大师默而识之,后传衣法。慧能得法之后,隐居猎人队中一十五载。

  高宗仪凤元年正月八日,至南海法性寺,暮夜风飏刹幡,二僧对论,一曰幡动,一曰风动,往复酬答,慧能进曰:“直以风幡非动,动自心耳。”印宗明日邀祖入室,征询风幡之义,慧能具以理告。印宗问道:“行者定非常人,师为是谁?”慧能更无所隐,直叙得法因由。印宗遂执弟子之礼,请授禅要,告四众曰:“印宗具足凡夫,今遇肉身菩萨。”因请出示所传信衣,悉令大众瞻礼。至正月十五日,会诸名德,为其剃发。二月八日,就法性寺智光律师受满分戒,戒坛为刘宋求那跋陀三藏所置,三藏记云:“后当有肉身菩萨在此坛受戒。”梁真谛三藏于坛侧手植二菩提树,谓众人曰:“却后一百二十年,有大开士于此树下演无上乘,度无量众。”慧能受具足戒之后,就在此菩提树下开东山法门。

  慧能强调“见自性清净,自修自作法身,自行佛行,自成佛道”,认为觉性本有,烦恼本无,直接契证觉性便是顿悟,自心既不可攀缘善恶也不可沉空守寂。因此,并非只有静坐敛心才算是禅,一切时中行住坐卧动作云为皆可体会禅之境界。大师又云:“先立无念为宗”,“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所谓无念,即虽有见闻觉知而心常空寂之意。“自心归依自性,是皈依真佛。自皈依者,除却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谄曲心、人我心、诳妄心、轻人心、慢他心、邪见心、贡高心及一切时中不善之行,常自见己过,不说他人好恶,是自皈依。常须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见性通达,更无滞碍,是自皈依。”慧能为中国禅宗之长足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对后来各派禅师建立门庭有极大影响。玄宗先天元年,慧能命门人于寺内建报恩塔,翌年八月三日示寂,世寿七十有六,肉身不坏,迄今仍存,归停曹溪。宪宗谥号“大鉴禅师”,北宋太宗加谥“真宗禅师”,仁宗谥号“普觉禅师”,神宗谥号“圆明禅师”。

     慧能大师门下弟子很多,《景德传灯录》及《传法正宗记》皆载有嗣法四十三人,《坛经》说有门人十人,《祖堂集》则列举八人。其中最著名者,计有青原行思、南岳怀让、荷泽神会、南阳慧忠、永嘉玄觉五人,得法后都各成一家,又以青原、南岳两家弘传最盛,南岳下数传后衍为临济、沩仰二派,青原下数传后分为曹洞、云门、法眼三派,形成禅宗五派法流,称“一花开五叶”。后来法眼宗远传于泰国、朝鲜,云门宗、临济宗更远播至欧美,而在中国、日本则以临济、曹洞两宗最盛。

TOP

大师远去,智慧福泽后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