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马克·本德尔教授民族文学讲座

【学术讲座】马克·本德尔教授民族文学讲座


百场学术讲座

美国民俗学家系列讲座



主讲: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教授
简介:国际知名苏州弹词研究专家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学传统研究专家,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到中国工作并从事学术考察的美国学者之一。现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东亚语言文学系。其教学与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表演研究,近年来尤其关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民间口头传统。


主持:田兆元 教授
翻译:王均霞博士                  


题目:龙脉——中国的民间英雄与环境
时间:6月3日 14:00-16:30          地点: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5室
简介:借助最近的田野调查资料,作者运用“生态谱系”概念探讨中国西南地区彝族史诗《勒俄特依》中的英雄支格阿龙。着力探讨了支格阿龙这一民间英雄形象与地方环境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天地之间的生物的系谱性关系。作为一个奇美拉和类人生物体,支格阿龙这一人物引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议题: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人们如何想象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在中文语境中成为民间英雄意味着什么?



题目:印度东北与中国西南的生态民族志/生态宇宙志诗学的融合
时间:6月5日  9:30-12:00            地点:闵行校区4教410室
简介:这些诗人来自若干文化与语言背景,拥有相似的经历且均生活于东喜马拉雅相似的生态系统当中,然而也在各自区域内被卷入急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变迁当中。讲座将借助生态批评与民俗学理论探讨当今中国西南和印度东北的少数民族诗人。民族志诗文、宇宙志诗文以及地方民族文学的性质是研究潜在的主线。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主办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美国民俗学家讲述跨境民族志诗学



6月5日上午,在闵行校区4教410室,来自美国的民俗学者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做客我校社会发展学院“年度高水平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印度东北与中国西南的生态民族志/生态宇宙志诗学的融合”的精彩讲演。讲座由我校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社会发展学院范长风副教授主持,王均霞博士担任翻译。超星学术视频进行了全程录制。
讲座中,马克教授以生动流利的汉语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他这些年来从事民族志诗学的研究历程,通过文本的搜集整理和田野语境研究,探讨了中国西南和印度东北的少数民族诗人的创作生态,并就他们如何在其诗歌中使用传统民俗与自然环境中的相关意象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据了解,这些诗人来自若干文化与语言背景,拥有相似的经历且均生活于东喜马拉雅相似的生态系统当中,然而也在各自区域内被卷入急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变迁当中。马克教授借助生态批评理论与民俗学理论探讨他们的诗歌,并将民族志诗文、宇宙志诗文以及地方民族文学的性质作为其研究潜在的主线。


马克·本德尔是国际知名苏州弹词研究专家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学传统研究专家,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到中国工作并从事学术考察的美国学者之一。现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东亚语言文学系。其教学与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表演研究,近年来尤其关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民间口头传统。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补充两张讲座图片~

补充两张图片留作纪念~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