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放】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讲座回放】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主讲人: 祁志祥
上海政法学院研究院国学所所长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召集人: 范长风

评议人:田兆元教授
时间:
2013-05-30 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法商楼529
内容提要:
古代“民本”思想的来源:“人本”;“民本”的要点:1、民为天之本:“欲求事天,必先恤民”;2君以民为本:“民本君末”、“民贵君轻”;3、“国以民为本”:“重社稷必爱百姓”;4吏以民为本:凡吏于土者,盖民之役”。古代“民本”思想的逻辑指向:民主、仁政、民生、民心。讲座结合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和与民俗学的联系,揭示了古代“民本”思想的现代意义和民俗学启示,内容具有相当鲜明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TOP

祁志祥教授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关搜索: 传统文化, 教授



    5月30日下午,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5室,上海政法学院祁志祥教授做客我校“校级百场学术讲座”,为社会发展学院师生带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的精彩讲演。



                                    




    祁教授首先通过文献爬梳,从“民本”思想形成入手,指出“民本”的完整说法是“民惟邦本”,在历史发展中,“民本”思想确立了民本是人本,不是天本、神本;民本不是君本;民本不是国本;民本不是官本”的基本观点。其次,祁教授结合今天的社会发展,指出“民本”思想确立了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体资格,这与现代政治文明是相通的,新时期以来,中央政府亦以“执政为民”为核心理念,闪烁着“民本”思想的熠熠光辉。最后,他总结道:中国古代以儒家为代表的“民本”思想是一项宝贵的政治财富,它与西方现代政治文明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人民只可亲近,不可轻视,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了,国家才会安宁。



                                 




    据悉,祁志祥教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干过电视媒体,后到上海财经大学工作,现为上海政法学院国学研究所所长。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在总结中引用《道德经》“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一段,指出今日中国民俗学的研究,正是要朝着讲座中提到的民本社会的方向努力,通过公共文化的行动实现公民社会的理想。讲座由我校社会发展学院范长风副教授主持,超星学术视频进行了全程录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