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放]海上风讲堂 徐赣丽——遗产化与资源化:民间文化的发展趋势

[讲座回放]海上风讲堂 徐赣丽——遗产化与资源化:民间文化的发展趋势

民俗学研究所 “海上風講堂” 成功举办作者:苏长鸿   发布时间:2013/4/26




   4月18日下午,华东师大“海上风民俗学讲坛”第一讲在闵行法商北楼529会议室举行,民俗学研究所徐赣丽教授带来了“遗产化与资源化:民间文化的发展趋势”的讲座。社会发展学院丁金宏院长莅临指导,田兆元、王晓葵、朱宇晶、王均霞、王立阳、郑雄飞等师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讲座由范长风老师主持,超星学术视频进行了全程录制。




       徐赣丽副教授首先以传统的现代性遭遇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机遇作为背景,指出民间文化通过“嵌入、脱域、再嵌入”到更为开放的和共享的地方公共场域、民族、国家,乃至世界的更大社会背景中,成为民族文化符号。并且通过价值建构等方式,实现了遗产化的现代话语阐释和新的符号认同,并使其内核与文化空间不断分离而表面化和展演化。讲座中徐老师以壮族歌圩节、瑶族盘王节和侗族祭萨等节日为例,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民间文化如何依据外部客观的标准,经过资源的提炼、重构和整合,不断价值化和精粹化,进而构建了一种模糊社会分层、平权化和向上流动的民主社会进程。最后提出在当代变迁多元互动语境中,民间文化的主体如何适应,学者或知识分子能产生怎样的作用,这都是探索传统性回归和共同精神重建之路应深入研究的问题。


       讲座期间,在场师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丁金宏教授结合资源与环境学的相关理论,指出民间文化遗产化和资源化恰好是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对文化的恰当定义;田兆元教授认为“民间”这个概念将民俗的全民性和整体性进行拆离,无法完整地诠释作为华彩乐章和文化精华的民俗生活;范长风老师指出徐老师的个案研究修正了人类学中关于文化功能论的观点,资源化是文化存在的方式之一;王晓葵教授将“传承”这一民俗学核心观念与今日非遗保护中的“传承”方式作出区分,认为现代知识、技能性的文化传递有悖于民俗作为心意、信仰存续的基本模式;王立阳老师根据民俗展演“前台/后台”的分析框架,认为这种变迁只是公民社会中民众与官方各取所需的生存方式。


   讲座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的现代化进程中留给民俗学太多复杂有趣的问题,希望海上风讲坛能在华东师大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术场所,供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及青年教师交流争论,同时借助海上风民族民间文化论坛等网络学术空间,传播学术理念、深化学科理论、创造学习成果。据了解,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民俗学研究所科研力量不断壮大,经全所老师共商,欲通过周期性的学术活动展现我院民俗学研究风采。本讲堂以民俗与当代社会发展为主要话题,广延群俊,采借跨学科之长,充分互动,旨在提升我院师生学术精神和科研水准。欢迎各科学者光临讲堂一展身手,同时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徐老师离开广西师大了啊?华丽转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