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英】奈杰尔·拉波特、乔安娜·奥弗林:《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关键概念》(中、英)

【英】奈杰尔·拉波特、乔安娜·奥弗林:《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关键概念》(中、英)

(英)拉波特,(英)奥弗林著

鲍雯妍,张亚辉等译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5.9
ISBN:  7-5080-3812-6



  
      《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关键概念》是人类学学科一本理想的指南,清晰而可信地界定并讨论了一些具有持久价值的核心概念,包括:相异性、流言蜚语、控制、亲属制度、阴性书写、人权、家与无家、深描、叙事、暴力等。 每一个关键概念的条目都配有相应的交叉参考说明以及详细的参考书目。本书讲述了以往和当前以及未来可预见的讨论,将人类学置身于一个宽广而变化的人文视野之中加以审视,汲取和借鉴了其他相关学科的大量资源,如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文学批评以及语言学等等。对于学习和教授人类学的人来说,这是一本极好的参考书,亦可为有兴趣了解“人类学智慧”的人提供一个问题式的研究性路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内容简介

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关键概念》是人类学学科一本理想的指南,清晰而可信地界定并讨论了一些具有持久价值的核心概念,包括:相异性、流言蜚语、控制、亲属制度、阴性书写、家与无家、人权、深描、叙事、暴力。

每一个关键概念的条目都配有相应的交叉参考说明以及详细的参考书目。本书讲述了以往和当前以及未来可预见的讨论,将人类学置身于一个宽广而变化的人文视野之中加以审视,并汲取和借鉴了其他相关学科的大量资源,如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文学批评以及语言学等等。对于学习和教授人类学的人来说,这是一本级好的参考书,亦可为有兴趣了解“人类学智慧”的人提供一个问题式的研究性路标。

作者简介

奈杰尔·拉波特(Nigel Rapport)是圣安德鲁斯大学人类学与哲学研究中心的教授,著有许多人类学著作,主要有:《先验的个体:关于文学和广义人类学的论文集》(1997),与安东尼·科恩(Anthony P.Cohen)合著的由Routledg出版的《意识的问题》(1995)。

乔安娜·奥弗林(Joanna Overing)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教授和人类学系系主任。她出版过很多关于亚马逊河地区和人类学基本理论的著作,也是《理智与道义》(Routledge,1985)一书的编者。

目录
前言
1 能动和能动性
2 相异性
3 自我的人类学
4 儿童
5 分类
6 代码
7 认知
8 常识
9 社区
10 意识
11 矛盾
12 交谈
13 文化
14 控制
15 对话与类推
16 话语
17 阴性书写
18 俗民方法论
19 形式与内容
20 性别
21 流言蜚语
22 家和无家
23 人权
24 人文主义
25 人体主义
26 个体性
27 互动
28 阐释
29 反讽
30 亲属关系
31 阈限
32 文学性
33 方法论的折衷主义
34 方法论的个体主义和整体主义
35 存在的瞬间
36 迁移
37 神话
38 叙事
39 网络
40 去场所化
41 后现代主义
42 定性与定量方法论
43 阅读
44 乡村牧歌
45 科学
46 情境与背景
47 社会
48 刻板印象
49 深描
50 旅游业
51 交易
52 无家可归者
53 城市化
54 暴力
55 视觉主义
56 制造世界
57 世界观
58 书写
参考文献

TOP

英文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sa-wa-dee-krab

TOP

谢谢

正需要,不好找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