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年一度支教时(还有一个小倡议呢)

一年一度支教时(还有一个小倡议呢)

又到了2月底,又到了支教出发时。
应该就是在昨天吧,凌晨五点钟,不同于往日的沉寂与宁静,酣梦中的石河子大学被你们忙忙碌碌的身影唤醒,目送着你们踏上为期四个月的喀什支教的征程。此时此刻,或许有的同学已经到达目的地安顿下来,还有一些,或许从市到县,从县到乡,还正在前往支教点的漫漫长路上……而明天,你们即将驻扎在这片充满异域风情的土地上,转换角色,收起学生的稚嫩,走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关于支教的经验与注意事项,想必你们在校时已在师兄师姐那里了解了很多,此处不再赘余,只简单嘱咐几点:安全第一,结伴出行;莫多乱语,免生枝节;春避沙尘,夏防虫蚊;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尊师爱生,巧处关系;拳头有用,建议慎取;莫多抱怨,积极乐观;心胸开阔,欢乐多多。希望师弟师妹们圆满地完成支教任务,早日返校。
现在,言归正传: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维、汉、回、塔、柯等众多民族共同形成了这里丰富多彩又充满异域情调的文化。从“军垦名城”石河子到“疏勒古国”喀什,这里多姿多彩的民俗定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羊肉串的肥嫩多滋定会让你顿时垂涎三尺,麦盖提刀郎舞的热情奔放定会让你有舞起来的冲动,农民画的本真质朴让人叹服农民描绘本民族文化的多样手法,塔吉克牧民边牧羊边绣花的悠闲恬然,柯尔克孜族司机家里牦牛奶和油馕的别样风味,乡下巴扎的热闹非凡,铁匠打铁的娴熟技法……所以,师弟师妹们,不要犹豫了,号召起你们数学、物理、化学专业的支教同行者们,随手记录下你所看到的民俗吧。或许是一次巴扎上的买菜经历,或许是一次与学生的随意交谈,或许是一次“蹿点儿”的出行,记下你的所观所感,所思所想,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或者,支教结束时,可以将其汇编成你们2010级支教的《喀什采风录》),相信在记录与思考之后,你就会对这些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人群的饮食起居、民族性格、文化爱好等都有更深刻的理解,而在四个月后的归来之时,这些都会成为你们这次难忘的青春记忆中一份最可靠的凭证。
当然,对于这个小小的倡议呢,跟帖虽可无定法,但也稍稍有一些简单的章法要求,如下:
1.为了避免给论坛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跟帖请勿涉及敏感话题,否则,一经发现,定当火速清除;
2.跟帖内容主题为“民俗”“民间文学”,只要是此范围下的饮食、服饰、建筑、交通、民间工艺等,民间文学下的神话、传说、故事、说唱、戏曲等皆可,内容真实,字数适中,形式不限,日记体、访谈体、田野记录等皆欢迎。
3.符合要求的跟帖,管理员会将其设置为小四黑体,交流讨论的帖子不做特殊处理。
突然而至的想法,还不是很成熟,想到了再来完善吧,欢迎大虾们来提些意见和建议以便此倡议的实施。
ps.另为师弟师妹们开了一个“支教进行时(交流、求助与吐槽)”的专贴,以供各位身体或精神或享福或受虐的孩纸们一吐心中之快、之惑、之得瑟,大胆说去吧!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

回复 1# 的帖子

他们上网不一定方便,能不能及时看到你的帖子?
很好的倡议

TOP

问了三四个师弟师妹,貌似是的。不过依我们去年的情况,过段时间应该会有吧。等我四五月写完论文去催催,一人催出一篇就很多了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