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翘辫子

翘辫子

霍元甲是清朝末年的武术大师。当时男子都留长鞭。霍元甲除了有一手好拳术之外,还练就一种独特的辫子功,他后脑勺的辫子可以像老鼠尾巴一样竖起来,力大无穷。左右扫起来,有以柔克刚,胜过三节棍。
光绪年间,上海滩来了个耍拳术的俄国人叫伊凡诺夫,身高两米有余,能举起两百多重的哑铃,能扳断碗口粗的铁链,扬言要拳打东亚病夫,脚踏大清愚民。霍元甲得知,决心教训教训他,就约他比武。
比武那天,人山人海。两人一交手,伊凡诺夫长着身材高大,一拳接着一拳朝霍元甲打来。霍元甲为了弄清对方拳路,有意先守不攻。几十个回合过后,霍元甲刚想还击,没想到盘在头上的长辫子都散了,垂了下来。伊凡诺夫以为有机可乘,一把揪住鞭梢,想用蛮力把霍元甲摔倒在地。霍元甲向前一低头,脑后的辫子一下翘了起来,将伊凡诺夫悬空甩出两丈多远。伊凡诺夫仰面躺在地上,一命呜呼。围观的群总欢呼:“翘辫子了,翘辫子了!”
从此,“翘辫子”就被用来作为“死”的代名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