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崆峒武术

崆峒武术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地理位置跨东经106°25'~107°21',北纬35°12'~34°45'。面积1936.18平方公里。泾河与胭脂河从崆峒山前后峡的层峦叠障间冲击,在龙尾山前汇合,从崆峒区的川道婉蜒东去。叶脉状的支流,又将流域南北山塬的黄土层切割成沟壑残塬。境西六盘山屏障高耸,南有太统雄峙,境内塬川峰梁峁沟谷纵横交错,扭结起伏,群山到此结穴,灵气独钟。河山形胜,蔚为大观。崆峒人民就在这块风水宝地上,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和今天的业绩。
崆峒派武术发根于中国西北黄土高原腹地甘肃平凉崆峒山,这里是中华先古文明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崆峒山上空高悬北斗星,两侧河水环抱,风水绝美,是修行的宝地,又为西出长安第一驿站,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因而至上古仙人广成子在此山修道成仙后,黄帝闻之前来问修身养性治国安邦之道,被《史记》所载,后各代皇帝,文人墨客纷纷前来拜山。到晋代佛教传入中国,至唐朝鼎盛时期,崆峒山一度佛事兴盛,此前儒教也进入山门,便形成三教合一景象。为修身养性,修道者习武练功,舒筋活脉,将武术传入民间,大大增加了民间抗御入侵者的防卫能力,因而久传不衰,逐渐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崆峒派武术。也为后来中华民族的繁衍中产生的诸如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各武术派别提供了广阔发展的空间和可以利用的资源。在《尔雅》中记载“崆峒人武”,就说明了崆峒山下的人民群众早有尚武的习俗。其中汉飞将军李广、抗金名将吴磷、吴阶、抗击西夏入侵者法淳等都是习练崆峒武术的杰出代表。由于崆峒山是陇东独有的黄土高原腹地的风景石山,气脉丰腴因而胶前来修道者多以习武入手,以强健之体魄通达之筋脉作为得道之基础,所以凡出生崆峒山之道土、或各尚武戴发修行者,都有一、两手武术绝招。由于山上山下都形成了习武之风,因而对崆峒派武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崆峒派武术发源于甘肃平凉崆峒山,在周边地区的民众中传播,后又随掌派入传至全世界。
在《史记》尔雅中记载“崆峒人武”,就说明了崆峒山下的人民群众早有尚武的习俗。其中将军李广、抗金名将吴磷、吴阶等都是崆峒武术的杰出代表。
由  崆峒武术
于崆峒山是陇东独有的黄土高原腹地的风景石山,气脉丰腴因而胶来修道者多以习武入手,以强健之体魄通达之经脉做为得道之基础,所以凡出生崆峒山之道士、各尚武戴发修行者,都有一、两手武术绝招。
由于山上山下都形成了习武之风,因而对崆峒派武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崆峒派武术发源于甘肃平凉崆峒山,后在周边地区的民众中传播,后又随掌派入传至全世界。
就目前而言,我国广东、上海等地习练者较多,国外以日本东京、大坂、神户、明古屋、北海道等城市较多,英国、美国也有习练者。近年来,发祥地崆峒山下又兴起了习武热。
初创于崆峒道家的崆峒派武术,唐初由修行者飞虹子完善成派,其风格独具一格,融合道、佛、儒三教文化精髓,经历代掌派传承至今,已远播日本等国。
崆峒武学,不是民间一般意义上的武术,而是一个集中国道教思想,古印度佛教思想和中国儒家文化为一体的武术运动系统,先发于中国昆仑、峨嵋、武当、少林各派,成为人通过运动将自身体内的精、气、神与宇宙自然能量相融通,达到天人合一的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的学问。
人,勤于思而感知万物之规律;敏于行而接纳宇宙之能量。崆峒派武学发轫于华夏民族上古时期文明的发祥地——崆峒大地。仙师飞虹子感念民众之体弱,顿生传授强身健体、开启智慧之方法,便以广成子的养生学说,伏羲所创太极八卦之机理,敦煌太空飞天之形态,始创崆峒派武学,教民习练,百姓受益,广传黄河上游之支流泾、渭一带。《尔雅》所记:空同人武。
崆峒宗师以人之不同性情,创编崆峒派武术飞龙门、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花架门、奇兵门和玄空门等八门,每门有十五、六套拳法,共计118种之多,适合各类根器之民众修练。
自崆峒派第一代掌派人飞虹仙师之后的四代,皆在崆峒派武学发源地——崆峒山传艺。而后几代,广传播于中华大江南北,东南亚各国。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时至今日,由于历史的原因,崆峒派武术几经灭绝,仅有传艺于日本东京的崆峒派武术燕飞霞完整保存了这一绝世武功,后归根于崆峒山下,花舞影传承此功发扬于日本,释妙林、王镖,尹腾剑、白义海传承于崆峒祖庭,现急待开发继往开来。
  崆峒武术
自清末以来,崆峒武术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不仅包括崆峒派八大门武术套路,而且还包括了近百年来传入平凉的各式拳种,如通背、劈挂、翻子、八极、八卦掌、形意拳和回族的十路弹腿等等。在崆峒武术众多精英中,当代有建树者也不乏其人,如李宗书、童世英、甄庆平、马继良、孙联英、李恒达、马明星、朱沛霖等。
崆峒派武术共有八大门内容,按初级到高级程度分为:飞龙门、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花架门、奇兵门和玄空门。每门都有十五套东西。
飞龙门是崆峒派武术的初级门。这一门里包括飞龙拳、飞龙掌、飞龙刀、飞龙枪、飞龙剑、飞龙棍、飞龙铲、飞龙双钩、飞龙双鞭等。在此基础上,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都将拳、掌、刀、枪、剑、棍、铲、双钩、双鞭等功夫逐一提高变化,增强了难度和攻击性。
追魂门在飞龙门的基本套路和动作上加强了追击性,攻击时招式多变,招招紧逼,连绵不断,有排山倒海之势。其各路名称亦由飞龙门中的“飞龙”变成“追魂”称谓。即:追魂拳、追魂掌、追魂刀、追魂枪、追魂剑、追魂棍、追魂双钩,追魂双铲,追魂鞭等。
夺命门是在追魂门的基础上又上了一层,其特点是猛烈,招招致命,绝招频出,不留活路,因此,夺命门各路均以“夺命”冠名,如夺命拳、夺命掌、夺命剑、夺命棍等十几个套路。
醉门是在夺命门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主要强调动作中的跃、翻、仆、腾、宕等功夫。醉门又分文武两类,称文八仙和武八仙。文八仙重醉态的表现,锻炼人在失重情况下的平衡能力。武八仙带跃、带宕、跌、仆、腾、跳等动体,锻炼意、气、神所孕涵的暴发力。醉门中的套路因此多出十几个套路,如文醉拳、武醉拳、文醉剑、武醉剑等,都是文、武各一套、拳、掌、刀、枪、剑、棍、钩、铲、鞭齐备。
神拳门是崆峒派武术中攻击性的最高武功。所谓神拳,即花拳绣腿。这种花拳绣腿不是通常比说表演的那种“花拳绣腿”。这拳打不实,用意而不用力,如游龙一般,神出鬼没、招式诡秘,以内气伤敌内脏,各种兵器以气伤敌,是崆峒派拳术中登峰造极的功夫。此门中同样有拳、掌、刀、枪、剑、棍、钩、铲、鞭等十几种套路。
花架门是在神拳门的基础上脱颖而出,结合敦煌壁画上的飞天造形而创立的一门集攻击与欣赏为一体的上乘功法,其造形优美,攻击巧妙,尤适于女性习练,花架门中有出水芙蓉、香飘宇庭,笑傲乾坤风流扇、桃花扇、花架拳、花架枪、花架剑等十几套套路。
奇兵门是崆峒派武术最具特色的一门,其特点在于所用兵器短小及排兵布阵的阵法。其中兵器有风火五行轮、风火扇、挎虎篮、飞爪、佛尘、九齿铁耙、连枷、铁琵琶、分水峨嵋刺、判官笔、翻天印、太统法铃等。阵法有太极阵、七星回天阵、八卦阵、十面埋伏际、十二生肖阵、二十四天魔阵、二十八宿造天阵、三十六游龙阵、四十八降妖阵、六十四卦齐天阵、八十一通天奇门遁甲阵、阵法等。
玄空门是崆峒派秘传之宝,多以历代掌派独修之法。其内容有燕式古太极八式,无相神功,达摩神功,以此修炼内功;以针炙,中药、易经、气功结合而成的疗病方法《易通疗法》,是崆峒山镇山之宝,其中针炙取用《灵龟八法》,《子午流注》之时辰、穴位、脉胳,借以《易经》之卦相推断,配合气功引导助力,再用几味中草药服用,达到疗病奇效;以藏传佛教密宗之咒语,手印为主的修心之法,历来为崆峒派所重视,是达到天人合一境界的必修法宝。此法以《金刚七句》《一切如来陀罗尼心秘密咒》及《莲花生大师心咒》为主课,每咒以八十万遍为阶梯,直至心空如宙,体同大宇为止。达到大智大勇,大慈大悲,大彻大悟,大雄大力的佛之境界;在做人处世上讲求儒家仁、义、礼、智、信五大法度。在修性上以道家所精释的道法自然,空同如如要述,达到无我无相,无执无着的境界,玄空而空玄,意空而识空,乃至真空,方显神通,为苍生服务。
此为崆峒派八门之要略。
刀、枪、棍、剑、佛尘、峨嵋刺、风火轮,九齿天耙、扇、双钩、双锺、连枷、鞭、鞭杆、镖、飞爪、跨虎篮、判官笔、法铃等。
崆峒派武术集修身、养性、健体、进击于一体,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门类齐全,适合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习练。吸纳了佛、道、儒三大宗教文化的精髓,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运动体系,传承了东方神秘文明的灵魂,诡秘神奇,魅力四射。
崆峒派武术以柔美为主,身、步、手法多以弧线、曲线形成,取太极阴阳鱼应对哲学思想,在运动中功防。进击时动中有静,静极生动、刚柔相济、短、小、轻、柔奇兵器为特色,如扇、棘、佛、尘、剑耙、五行轮、鞭杆等。即使以刚烈显赫的神拳门中的醉八仙在进击中也以巧击眼,颈部软弱部位,杜绝猛冲猛打。
崆峒派武术以观爱生命为主线,以武修性,其上乘功法之无相神功,达摩神功柔镁绝伦,以舒展之手臂翩然拥动似母拥婴儿,柔情之身躯吸纳大地日月之精气,达到天人合一之境界。花架门的各种拳种,神情飘溢似飞天舞蹈,尽显人性之美,习练配乐,多以古筝、二胡之舒缓柔美之曲调,令武者陶醉,令观者入迷。机具观赏性。
崆峒派武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不断总结和创新的一种修身养性的运动方法。从远古时期上古仙人广成子在崆峒山修炼引来《史记》中记载的“黄帝问道”史实和《尔雅》中记载的“空同人武”,到现在日本国七个崆峒派武馆的建立,记载着武术这门独特的运动方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的一种象征。
崆峒派武术中所孕涵的文化,包容了在中国大地上所产生和延续的道教、佛教、儒教文化的精髓。其器械中的月牙铲,佛尘、扇子、其拳法中的先天十八罗汉,笑傲乾坤风流扇,八卦掌无不具有三大宗教的文化信息,这也证明了崆峒山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史实。从崆峒派武术八大门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华民族从启先认识自然,强身健体到完善自我的文化理念过程,具有文化演变的史料特征。
崆峒派武术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健身方法,其八大门一百多个套路中含盖了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武功层次的习练者所要学习的每个科目,每个科目都包涵了深层次的东方三大宗教的文化内容,对人的进一步进化起到积极的帮助使用,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的活的文化石,推广和普及崆峒派武术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振兴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生命力和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的十分重要的一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