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代神医刘完素

一代神医刘完素

刘完素(1110~1200年),金代河间(今河北河间)人。为金代医学家,世称刘河间。研究《内经素问》,着有《素问玄机原病式》《黄帝素问宣明论方》、《素问病机气宜保命案》等。他认为六气都从“火”化,疾病多起于“火”,治病以“降心火、益肾水”为主,喜用凉药,后世称他“寒凉派”,对温病学派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
  刘完素所处的年代正是宋朝备受金兵入侵,战祸连年的时期。他在这漫天烽火中也像广大的民众一样,受尽颠沛、漂泊的痛苦。一直到他20多岁时,才在河北省河间县的“刘家村”定居下来。因为童年时家境贫寒,母亲生病没钱请大夫而去世,所以他决心攻读医学,为贫苦的病人医病。他埋头在医书堆中,苦心钻研,在他35岁时,已经是位闻名遐迩的儒医了。这里有一个关于刘完素的奇异传说,似真似假地到处流传着。
  一天深夜,刘完素独自在研读《伤寒论》,灯油渐渐干枯,人也有几分疲倦,就在似梦非梦的恍惚间,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出现,他正要问话,那位老翁开口说:“刘完素,你在读《伤寒论》呀?汉朝的张机、晋朝的王叔和,都是研究伤寒症的大家,可是谁也比不上你的成就,歇一会儿吧,来陪我喝两杯。”老翁从身边取出一个盛酒的葫芦,又从衣袋内取出两个酒杯,缓缓地斟满酒,邀他在灯前同饮。刘完素尚未饮那杯酒,已经闻到扑鼻的异香。于是就问:“老先生,这是什么酒?”“这种酒叫‘玉泉津’,不是普通的凡品。”刘完素接过那杯酒,一饮而尽,立刻觉得如同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在半醉半醒的状态下,老翁讲述了“素问要旨”“伤寒标本心法” “保童秘要” “内经运气要旨”等医学上的诀窍,直到东方发白,老翁方才离去。
  次日刘完素一觉醒来,想起昨夜的事,好像梦中,却又历历在目。从此以后,刘完素的医学知识,如同经过神人传授,日新月异,与日俱增,临床实验,尤其得心应手,无病不验,于是大名不胫而走。远近地方的百姓,都很尊称他,不料树大招风,竟惹出一件麻烦事来。
  原来在河间地区已经有了一位名医,名叫张元素,和刘完素姓不同,但名字却很相近,因此常常引起别人的误会,以为刘完素就是张元素。也有人以为他们是师徒,有时候病人找张元素看病,结果找到的是刘完素;相反的,找刘完素看病,也会找到张元素,因而引起彼此间的争论和不睦。
  张元素和刘完素都是名医,两人所开的处方,却各有巧妙不同。张元素的特点是不用古方;刘完素好用凉剂,处方以“降心火、益肾水”为主,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是药到病除的高手,谁也不输谁。但同行相嫉,谁也不服谁。有一天,两人有了一决胜负的机会。
  有一天刘完素患了伤寒,卧床八日不起,一直头痛、发热、呕吐,他自己开的处方竟然失灵了。张元素听到这个消息,就到刘完素的地方探视病情。但刘完素见到他却摆出一副不问不理,瞧不起人的样子。张元素不温不火地说:“完素兄,我来看你的病,你却对我这个态度,恐怕不是待客之道吧?”刘完素听他这么一说,自知理亏,只好对他说:“劳你大驾,实在承受不起,你请回吧。”张元素说:“既然我都来了,你不妨让我诊断一下,也许能看好你的病。”刘完素自知无望,既然张元素有这份心意,索性让他放手一试。张元素将他的脉搏把了又把,然后对他说:“你服过寒凉剂吗?”刘完素说:“是的,我服过。”张元素说:“你错了,你是使用寒凉剂的高手,但是不可过于自信,你改用热性的药,发汗看看,我这有一帖处方,你不妨试试。”
  张元素走后,刘完素仔细研究他的处方,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就煎来服用,出了一身大汗,立刻觉得身心舒畅,一连服用三天,已经下床走动,快要痊愈了。三日过后,张元素又来看他,他再三致谢,并且推举张元素才是当代的高医。从此之后,刘完素与张元素结为知心的朋友。
  刘完素对中国医学的最大贡献,是疾病分类,他把疾病分为风热、伤寒、积聚、疾饮、水湿、劳操、泻痢、妇人、补养、痔廔、眼目、小儿、杂症等十七门,使后来研究医学的人,据为重要参考文献,因为他是河间人,所以后人称他的医学理论为“河间学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