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甘肃张掖招待亲友的奇特民俗

甘肃张掖招待亲友的奇特民俗

张掖用水烟袋吸烟者,遍及城乡。每家都有几个水烟袋,自己用或招待客人亲友。客人进门,先端来水烟袋给客人抽几口解乏。水烟袋是一种特殊的烟斗,其特殊处在于烟雾须经水过滤后,才能进入口中。这样一来,烟油、尼古丁及杂质大部分留在水里,进入口中的烟似乎要卫生多了。在古代人们并无吸烟习惯。大约到了明代,烟草才传人我国。明末名医张介宾的《景岳全书》载:“烟草自古末闻,近自我万历时出于闽、广之间,日后吴、楚地土皆种植之。”清兵入关后,吸烟的习惯随之带人,华北各地也普遍种植烟草。此后,各种烟制品和吸食方法逐渐传播开来,水烟与旱烟,鼻烟成为主要的品类。
    一些年老者,走亲访友,串门闲游都随身携带水烟袋(也称水烟瓶)有边走路边吸烟的,也有站着、坐着、围着一些人吸烟的。一些大小商号(店)也摆下四五个水烟袋;让顾客先抽几袋水烟,再谈论生意,就是生意谈不成,水烟必须抽。在茶座酒棚、戏园中,还有提蓝(柳斗)内装水烟袋若干把,在座位前周而复始轮流让一些吸烟者抽烟过瘾,收一点小费的。水烟袋过去在张掖的大小家庭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吸烟用具,水烟袋的造型奇特有趣,多以黄铜作材料,也有银质的和锡铸的。清《一统志》载:“甘肃兰州府产水烟;宣注,以铜管储水,隔水吸之”。水烟袋的构造,就是根据“隔水吸之”的特点,来设计的。主要由烟管、吸管、盛水的水斗、烟仓、通针、手托等构成。烟管一头为烟碗,其下连一细管,伸入水斗的水中,这一部分往往放在最前面。吸管一般长一尺左右,也有更长的,位于烟管之后,或并列,或稍有间隔,上端稍向外弯曲,便于吸用,下端插入水斗的水面之上。烟管、吸管、水斗一般为一整体。烟仓多为一桶形,上均有盖,以防烟丝风干。手托主要起联接的作用,水斗部分与烟仓都是插在其中的。一般系整体铸成,水烟袋的装饰大多是在这上面进行的,或雕刻,或缀宝石,或嵌墨银,或珐琅等。其纹样有花、鸟、鱼、虫,亦有吉祥纹样。再加上有趣的造型,逐成为吸烟者的把玩之物。如今,随着社会的变迁,生活节奏的加快,大部分的吸烟者都丢开了虽然精美而在使用时颇觉繁琐的水烟袋,改吸纸烟了。

TOP

云南水烟筒更普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