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核桃的来历

核桃的来历

关于核桃的来历,在民间流传着一则动人的故事。
    传说,核桃最早是生长在昆仑山上的,为西王母的圣果,一般的凡人根本看不到,摸不着。古于阗国(今和田)有一个年轻人名叫阿曼吐尔,他的母亲是于阗国有名的织地毯能手,能织上百种图案的地毯,心到手到,技艺非凡。国王嘱她把技艺传授于后人,以使和田地毯世代流传。肩负此重任,阿曼吐尔的母亲因劳累过度而病倒,只有昆仑山上西王母的圣果核桃才能使她起死回生,延年长寿。但凡人去昆仑山不但弄不到圣果核桃,而且连性命也难保。这时,国王下旨全国,谁若去昆仑山取得圣果,治愈阿曼吐尔母亲的病,就封立他为于阗国王位的继承人。聪明勇敢的阿曼吐尔为了救自己的母亲挺身而出。他先到玉龙喀什河的上游磨砺出一把玉剑,然后上了昆仑山。他与看守圣果树的两条巨形奇兽恶战了三天三夜,最后杀死了奇兽。阿曼吐尔身上多处负伤但全然不顾,直奔圣果树。这时,西王母来了,阿曼吐尔绝望了,他长吁了一口气说:“于阗国的织毡技术正待流传,而我母亲命在旦夕。您可以把我处死,但求您准许我取回圣果。”被阿曼吐尔深深感动了的西王母,将圣果交给了阿曼吐尔。这圣果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核桃,人们把他视为和睦互爱、无私无畏的象征,将它种在房前屋后、田旁渠边,使它一代又一代,向人们奉献着荫凉和硕果。  
    故事中用核桃来医病的情节,显然是有依据的。我国古代的医药典籍,对核桃的药用价值早有记载,核桃仁温肺补肾,核桃对哮喘咳嗽、肾虚腰痛等病也有明显疗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