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塔吉克族马球历史渊源

塔吉克族马球历史渊源

有资料介绍说,马球是唐代由波斯(今伊朗)经阿拉伯传至吐蕃(今西藏)而后流行于中原地区的,其中,塔什库尔干是必经之道。至今,在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较近的北克什米尔喀喇昆仑山麓“丝绸之路”古道上的巴基斯坦吉尔特村里,一直流传着古老的马球比赛,这说明历史上马球传播的一条路线跟塔什库尔干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有人认为,马球是古代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关于马球的起源,至今没有定论。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历史上,是我国丝绸之路通往中亚和西亚的重要的通道,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的渠道。塔吉克族人认为马球是塔吉克族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塔吉克族中有一个关于马球起源的传说,宗教上有说法,据说是在过去的宗教战争中,一派的首领将另一派的首领打败,为了解恨,把对方首领的头颅割下来,让骑兵用棍子把头颅当球打,这大概是马球的起源。后来人们觉得骑在马上打球很好玩,也很威风,渐渐演变成现在的马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