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哈密十二木卡姆及其传说

哈密十二木卡姆及其传说

木卡姆,是新疆维吾尔族劳动人民在长期艰辛的生活中,集体创作的一种集歌唱音乐、器乐音乐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哈密木卡姆与新疆其他地区的木卡姆相比,不论在音乐结构上、唱腔上,还是在歌词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区别。哈密木卡姆的民间音乐成分更多些,经过民间艺人不断整理和充实,按照每年12个月的习俗,综合成十二套,定名为“哈密十二木卡姆”。 哈密木卡姆唱词中还保存了大量的哈密维吾尔族的方言、土语、回鹘语和突厥语,也有部分阿拉伯语、波斯语以及汉语。与南疆维吾尔木卡姆相比,哈密木卡姆在音乐结构、曲调、节奏以及演奏乐器、演唱形式方面,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哈密木卡姆每首曲调都有唱词,就连每一分章出现的欢快的麦西来甫和赛乃姆等套曲也是有歌词的,所以说哈密木卡姆从头到尾都是有唱词的,中间决不会有像喀什木卡姆那样出现的间奏曲或器乐曲。这又是哈密木卡姆的另一特色。
      哈密木卡姆有一个重要分支。它流行在哈密东天山以北的伊吾县,民间称伊吾木卡姆。它的形成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大约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有一年,哈密回王进京朝觐。那个时代,哈密人进一趟京城,往返一般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回王走后,王后寂寞无聊,整天闷闷不乐,茶不思、饭不想。 下人们看王后这般模样,害怕回王回来后问罪,就出点子劝王后:“叫艺人来弹个曲子吧。”王后便差人叫民间艺人库尔班乌斯达来王府弹唱。 这个库尔班乌斯达是个大艺人,身怀绝技,拉、跳、弹、唱,样样都会,尤其能演唱整部的哈密木卡姆。他的表演歌声优雅,演技娴熟,情节感人。 王后看得入了迷,精神陡然倍增,哪里舍得库尔班乌斯达离开王府呢?就这样,库尔班乌斯达留在了王府。 回王朝觐回来后,王后越发艳丽诱人。回王十分奇怪地询问王后:“我走了这么长时间,你是怎样过的?”王后如实禀报了民间艺人陪伴的经过以及给她带来的欢愉。回王听后吃了醋,起了疑心。自己属下的农奴竟敢在王府里胡作非为,这还得了?一气之下,回王将库尔班乌斯达发配到了淖毛湖。那时候还没有伊吾县这个建制,淖毛湖是哈密回王领地内犯人的流放地。库尔班乌斯达从此成了回王的阶下囚。 库尔班乌斯达在淖毛湖虽然过着非人的生活,但他却没有停止歌唱。在那暗无天日的环境中,他以歌为伴,以歌为乐,将他的悲愤、忧伤、憧憬与希望,都用歌声表达了出来。
      几十年过去了,他所演唱的木卡姆,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不仅发展了哈密木卡姆粗犷、豪迈的曲调,还揉进了悲愤、忧伤的唱腔,唱词的语气也增强了,成为哈密木卡姆另一支具有不同特色的木卡姆曲调。后来,经过几代人的传唱、增减与充实,形成了另外一套大曲——伊吾木卡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