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来历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来历

吕洞宾成仙得道前,在其祖籍河中府永济县有个同乡结拜兄弟,姓苟名窅。苟窅家境贫寒,为人忠厚,不幸父母早年双亡。吕洞宾便把他接到自己家里居住,资助他继续读书。

       一天,吕洞宾的一位客人,见苟窅读书用功,仪表堂堂,便托吕洞宾从中说和,想把妹妹许配给苟窅。吕洞宾深恐苟窅贪恋床第之欢影响学业,耽搁前程,坚决谢绝。可是苟窅听说姑娘貌美贤惠,执意应允这门亲事。吕洞宾考虑再三,对苟窅说:“贤弟既已打定主意,我不阻拦,不过新婚头三夜我来陪伴新娘。”苟窅听了又气又恼,大为吃惊:吕兄一向品端行正,咋有这不轨之念呢!细一想:寄人篱下,自矮三分,吃人家的李短嘛。再说,结婚时一应开销也要吕兄家承担,咬咬牙也就答应了。

      苟窅新婚那天,吕洞宾跑前跑后铺排张罗。到了晚上,苟窅只好躲到别处;吕洞宾来到洞房,之见新娘蒙着盖头倚床而坐,他却坐在灯下埋头读书,并不理会新娘。没人揭去盖头的新娘左等右盼不见动静,等到半夜,只好自己和衣而睡,天明醒来,早已不见新郎,新婚三天都是这样。

       苟窅苦苦熬过三天,第四天晚上一进洞房,见新娘正伤心落泪,边哭边说:“相公为何一连三夜都不与奴同床,只顾埋头读书,天黑而来,天明而去?一句话问的苟窅目瞪口呆。新娘也看出点蹊跷:“怎么换了新郎?”夫妻俩琢磨半天才恍然大悟,苟窅一跺脚说“原来吕兄怕我贪欢,影响读书,这是在激励我呀!”新娘更是感激涕零,夫妻俩商定:日后定将报答吕兄的大恩。

       眼几年,苟窅果然金榜题名。夫妻二人千恩万谢,挥泪告别吕洞宾一家,前往赴任。一晃又是几年,不幸吕洞宾一场大火烧掉万贯家产,居家老小只好在茅草庵中寄身。生活实在难以维持,吕洞宾便去找苟窅求救。一路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苟府。苟窅对吕兄的境遇非常同情,好吃好喝,热情款待,可就是不提帮补之事,一连住了几个月也没讨到一点银两。吕洞宾暗想:人情薄如纸,不可再与这忘恩负义之人相交。一气之下,不辞而别。

       吕洞宾回到家乡,老远就看到自家烧毁的废墟上盖起了新瓦房,一进家门更让他大吃一惊:街门上贴着白麻纸,当门停放着棺木,供桌上安防着吕洞宾的排位,妻子儿女正披麻戴孝嚎啕大哭。吕洞宾愣了半天,轻叫一声“夫人。”夫人回头一看,惊吓不已:“你、你、你是人,还是鬼?”吕洞宾更觉奇怪,我好端端个人,咋能是鬼?夫人端详半天才回过神来:“哎呀,吓死我了,莫不是我在做梦吧。”原来吕洞宾离家不久,就来一帮工匠准备物料,为吕家盖房,房子盖好后就走了。昨天又一帮人抬来一口棺材,说是吕洞宾在苟窅家身患疾病去世。晴天霹雳,正当夫人哭的死去活来,不想吕洞宾回来了。吕洞宾沉心琢磨,原来是苟窅贤弟玩的点子呀。他找来斧头“咔嚓”一声劈开棺材,里面尽是金银财宝,还有一封信,上写“窅弟不是负心郎,送哥金银又盖房,你让弟妹守空房,我让嫂子哭断肠。”蒙在鼓里的吕洞宾如梦初醒。

       从此,吕洞宾和苟窅家更加亲密,因为“苟窅”和“狗咬”同音,世代传来传去竟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