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娃娃鱼的美丽传说

娃娃鱼的美丽传说

走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森林公园里的中国新疆北鲵馆,都会被玲珑可爱的新疆北鲵(俗称娃娃鱼)所吸引。你别看这玲珑活泼可爱的新疆北鲵体积很小,它可是一种被称作活分石的,比恐龙还古老的动物。这种属两栖纲有尾目的小儿科动物,在全世界都很稀罕,现仅存于温泉县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狭窄的区域,处于濒危边缘。所以,这小小的新疆北鲵儿属于自治区一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红皮书。为此,1989年建立了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面积12。67平方公里,在海拔2000-2100米之间,现存种群数量仅为8000余尾。
    这种被称为活化石的濒危珍稀动物的新疆北鲵在全世界为什么唯有在温泉县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狭窄的区域才能见到它们的踪影呢?当然,这主要是气候和水的温度及所含各种矿物质有利于新疆北鲵生存,再就是由于地处两国边境的狭窄区域,过去很少有人涉足这里,也就大大减少了人对生态的破坏因素等多方面的原因了。但对此也有神奇的传说和故事,在民间是这样流传的。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天宫里,每当玉皇大帝召集五斗星君、王母娘娘、太乙天仙、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龙王、阎王、娃娃鱼(即北鲵)等各路大仙大型聚会时,那娃娃鱼王(即北鲵)特别受玉皇大帝宠爱,众大仙也都挺喜欢娃娃鱼王。据说,那时的娃娃鱼,虽然长着鱼的身子,不论男女,都长着一张十分俊俏、颇具魅力的脸庞,而且天资聪明、活泼,十分可爱,所以分外令众仙喜欢。但娃娃鱼王在这众大仙中属于资格和阅历最浅的,由于玉皇大帝对娃娃鱼王特别宠爱,众大仙为迎合玉皇大帝,也对娃娃鱼高看一眼,这就引起龙王和阎王从内心里的嫉妒和不满,并由嫉妒和不满发展为对娃娃鱼王恨之入骨。但由于玉皇大帝对娃娃鱼王那么宠爱,龙王和阎王都感到无可奈何,也不敢轻易对娃娃鱼王有什么不满的表示,见了面出于应酬,还要强装笑脸打招呼。天真无邪的娃娃鱼王对此没有丝毫察觉,见了龙王和阎王还表现得分外亲热。
    由于对娃娃鱼王共同的嫉恨,龙王和阎王共同密谋如何对娃娃鱼王下手。他俩先是想到对娃娃鱼王设陷井,让他陷进来,然后栽赃陷害,向玉皇大帝诬告。但议来议去,觉得无论设计的陷井多么玄妙,玉皇大帝如此宠爱娃娃鱼王,难以溱效。而且万一泄露天机,对他俩的名誉和地位都会遭到致命打击。于是,龙王和阎王便合谋用众仙难以觉察的神功毁掉娃娃鱼王那张漂亮的脸。他俩便将各自的恶毒咒语融合在一起化为一种病毒,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特殊方式在娃娃鱼王脸上肆虐,果然娃娃鱼王那张漂亮的脸蛋变了形,失去了诱人的魅力,但仍不失天真活泼的本性。玉皇大帝见了娃娃鱼王变成这般模样,非常心疼,但仍十分宠爱娃娃鱼王。玉皇大帝一方面责成西天佛老菩萨和东方崇恩圣帝追究使娃娃鱼王脸变形的原因,另一方面又晋升了娃娃鱼王的地位。西天佛老菩萨和东方崇恩圣帝虽然在追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蛛丝马迹,但他俩也不愿轻易得罪阎王和龙王,便设法对玉皇大帝巧言应对,蒙混过去。龙王和阎王见他们俩的阴谋不但没有得逞,反而弄巧成拙,而且还险些败露。因此,他俩便不敢在娃娃鱼王身上施阴谋诡计了,可是又不甘心,便商定让娃娃鱼王绝户断后,把他们的后代都灭掉。于是,他俩便以更神秘的方法,破坏娃娃鱼王后代生存的环境。因些,生存在各地的娃娃鱼王的大量后代便逐渐悄然死去。娃娃鱼王见状惊慌不安,悲痛万分,但他对此一筹莫。造成娃娃鱼王的后代大量死亡的原因,西天佛老菩萨和东方崇恩圣帝心里都清楚,他俩为了息事宁人,不跟龙王和阎王结怨成对头,但又十分同情娃娃鱼王,便赶紧发神功把娃娃鱼王还活着的一部分后代悄然快速转移到偏远闭塞、龙王和阎王不易觉察,但却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地方,即现在的温泉大山里面的山泉和溪流里,所以,娃娃鱼王的这些后代才幸免于难,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几百万年,生活得很愉快。可它们的祖先娃娃鱼王却始终不知道这是由于西天佛老菩萨和东方崇恩圣帝背后极力相助,而龙王和阎王也一直认为早已将娃娃鱼王的后代全灭绝了呢!
    几百万年过去了,如今这被称为活化稀世珍宝的娃娃鱼(新疆北鲵)随着旅游市场的急剧升温,吸引着愈来愈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欣赏新疆北鲵(娃娃鱼)的风采。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吴新锋 宝葫芦 +30 我很赞同 2012-12-30 2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