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怪石峪的美丽传说

怪石峪的美丽传说

怪石沟风景区位于博乐市东北38公里处,东北距阿拉山口26公里,东南距准葛尔明湖艾比湖30公里。景区东西延伸18公里,南北平均宽约13公里,分布面积23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780—1350米之间。怪石沟是亚洲最大的怪石群之一,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类型最全的花岗岩造型博物馆。以其石象形,怪石林立而闻名遐尔。
      怪石沟又名“阔依塔斯”,哈萨克语意为“遍地像羊的石头”。关于“阔依塔斯”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赛里木湖畔雪得克朋友阔依塔斯在听说雪得克死去的消息后,组织了一支由蒙,维,哈等民族组成的1000余人的部队,与草原魔头的残余部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魔王的残部眼看大势已去,部分残兵败将就向今天阿拉山口的方向逃窜,阔依塔斯和他的部队紧追不舍,把哈布吐沟作为营地,从此,草原魔王再也不敢向草原大肆进犯了,阔依塔斯和他的部队在这里安营扎寨,守边关,为草原人民立下了汉马功劳。后来,在阔依塔斯和他的战士们死后的一天,突然雷声大作,风雨交加,两位仙童到此指点江山,顿时岩石变形,化成了奇形怪状的岩石,仿佛他们生活在这里的情景一样,人们从此把这个山谷称为阔依塔斯,也就是现在的怪石沟。
     传说毕竟是传说,关于怪石沟的由来,据专家考证,1.9亿年前,这里发生了地壳运动,炽热的岩浆侵入地表,在逐渐冷却的过程中形成了今天的花岗斑岩,花岗斑岩虽然是一种坚硬的岩石,但由于它在逐渐冷却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原生立方体系统,一旦暴露地表,节理(裂缝)就成为了风化侵蚀的突破口,流水,空气,阳光等外力顺着纵横交错的节理面进行风化,将整块岩石慢慢分割成相对独立的块石,球状风化继续深入进行,便形成了石蛋地形,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飞来石”就是这样形成的。关于怪石沟空穴造景地貌形成,由于怪石沟昼夜,冬夏温差较大,岩石中的矿务产生强烈的物理胀缩作用,由于矿物胀缩率不同,粗粒斑晶在强烈的诧异胀缩反复作用下就教容易崩解,再加上具有水容性的长石和云母,在水解作用下,促使坚硬的花岗斑岩表面变的疏松,暴雨的洗刷,岩面形成凹处,风将松散的岩屑吹走,如此反复,岩面上的凹穴不断增大,就形成了现在的洞穴景观。如:骷髅石,石佛洞等。
     怪石沟的景观主要分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由远到近,远处一条黛青色的山脉是阿拉套山的东脉——沙拉套山,是怪石沟最好的借镜。近处景观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形态各异,形态逼真,异态纷呈的岩石,游人自可驰骋思绪,任意评点。据专家考证,有价值的景点有百余出,现被命名的只有二十余处,如石熊探海,虎啸石,天狗望月,苍鹰俯猎,大象戏水,沙海骆峰,石猴护子,鲨鱼跃水,石门洞开,骷髅石,有的如古堡,亭阁,有的如石笋耸立,石蘑丛生,是廊迂回,石径通幽,众石各异,真可以说是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游客身居其中,可以驰骋思绪,任意评点。
     人文景观主要是古岩画和突厥古墓。古岩画匣于核心景区150米路旁,表现内容是狩猎场面。画面上,一人举起两手,两腿屈曲,在一头鹿的左侧作直刺状,一条猎狗在虎的后面紧追不舍,断了鹿的后路,鹿作无可奈何就器擒状。这幅画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塞种人的文化遗存。怪石沟风景区内还有多座突厥民族的古墓,墓葬距今已有1300—1400年。在怪石沟入口处以北约500米处的公路西侧,海拔1120米的开阔缓坡碎石地面上,分布有四个突厥石墩墓,古墓用大石块围垒成圈,墓前树有花岗岩石碑。墓中出土有骨制品,铁制品,以及石,陶容器。可供游人怀古探秘。
     古人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怪石沟山顶又是一道亮丽的景观,登上山顶,放眼远眺,怪石沟全貌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连绵草场,尽显粗犷边塞风景。蓝天,白云,黛青色的山脉,对于喜好摄影的游人来说,无疑是拍摄的绝好画面。山顶,空气清新,对于常年置身于喧闹城市的都市人来说,是去除疲劳,锻炼身体的最好去处。景区内还有许多珍贵的植被如:锦鸡儿,麻黄,梭梭,蒿子,猪毛菜,画眉草等100余种。有黄羊,马鹿,旱獭,黄鼠狼,猫头鹰,山鸡,野山羊等野生动物约百余种,五月,这里的黄羊,马鹿成群出没。
     怪石沟山中有一处景点“神龟寻佛”,关于这只神龟还有一个美丽传说。传说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这只神龟相助,度过通天河,,经稀释洞,不久抵达天竺国取得真经十部,返回时还是乘这只神龟过通天河,当行到河中央时,突然,狂风大作,波涛骤起,神龟奋力拼搏,无奈天意如此,唐僧为能逃脱这坠落水中最后一劫难,多亏孙悟空搭救,才得以上岸,上岸后因狂风不止,行至今天的怪石沟才把经书拿出晾晒。再说这只神龟早有皈依佛门之心,自知为水中之兽,不便提出这样的要求,但又怕唐僧走远最终失去表明心意的良好机会,这才爬上岸去追唐僧,怎奈它行动缓慢,又要翻山越岭,到今天的怪石沟时,唐僧一行已无踪影,于是它便爬上一座山头,伸出长颈,昂着头大声呼唤:“大和尚,等一等,我要皈依佛门,与你一同去大唐”,呼声悲切,绝望凄惨,直到精力耗尽,最终变成了一只石龟,至今还似伸着长脖呼唤。后来如来佛知道了这件事,被这只神龟对佛门的虔诚所感动,便命令十八罗汉,在神龟化成石头的地方开山凿石,据说,现在寺庙中圆柱底下的石龟就是为了了却这只神龟的心愿而设置的。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吴新锋 宝葫芦 +30 我很赞同 2012-12-30 2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