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来历

关于"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来历

九头鸟的传说,实脱胎于《楚辞》和《山海经》中的一些古老的神话。《山海经·大荒北经》中载:“大荒之中,有山名北极天桓,海水北住焉。有神九首,人而鸟身,名曰九凤。”这九头凤就是九头鸟的最早说法。也可以说九头鸟就起源于《山海经》中的九凤。凤本是中国神话中的神鸟,九头凤就更加神奇了。《山海经》中不仅有九首之凤,还有九首或九尾之狐、羊、虎等等,而且在讲究阴阳和合的古代中国,九是阳数,寓吉祥神圣意味,所以九头鸟最初并不含妖气。
  一是同明代湖北人张居正为相有关。这里又有两种说法,其一是说张居正为相时,大权在握,整顿吏治,声誉日增。患病时,各地官绅纷纷为之建醮,迹近铺张,事为九大御史前后参奏,而张之地位并未动摇,九大御史反为张居正一一整肃,因此当日民间便生出“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之谣,以为九头鸟再厉害,也敌不过一个湖北佬。在这个说法里九头鸟乃指九御史,并非湖北人。其二是说张居正在整顿朝政时,保荐了九位御史,这九人都是他的湖北老乡,对贪官污吏严厉制裁,革新政风大有成效,那些受到整顿的贪官污吏,心怀不满,因而咒骂“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由此可以看出,这九头鸟的谣传,原是当日政敌散布出来以攻击张居正的。

TOP

原来是这样啊

原来是这样啊,明白了。

TOP

其实九头鸟和上古东夷族群的鸟崇拜有关,也勉强算是图腾。凤凰的原型就有东夷鸟族徽的因素。

TOP

在李道和老师《岁时民俗与古小说研究》(第303页)中部分考证了九头鸟作为鬼鸟的情况,能收人魂魄

TOP

杜拾遗到杜十姨同类。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5# 的帖子

这种貌似还比较普遍哩!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

有的地方流传“湖北佬”说的是林彪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