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库尔勒香梨的传说

关于库尔勒香梨的传说

库尔勒又称梨城,因为这里著名的库尔勒香梨而得名。库尔勒香梨甜香沁人心脾,梨肉细嫩无渣,令人吃了还想再吃。它原产中国内地,据历史学家的考证,是当年汉朝张骞通西域时,由内地带到新疆种植的。《大唐西域记》中也有记载,当唐玄奘在公元7世纪到西域取经时,便在库尔勒和库车一带见到许多梨树。相传猪八戒所吃的人参果,便是这种香梨。在新疆传说中,关于库尔勒香梨的传说有这样4个版本种:
版本一.美丽的爱情传说版:
          很久以前,古焉耆国国王在铁门关建了一座美丽的行宫,并培植了一座果园,内有“酸梨”树。一天,国王的女儿左赫拉作了一个梦,她梦见沙漠里生长着一种“瀚海梨”,非常香甜。梦醒后,她非常想得到这种梨树。国王张榜天下:“如果谁能找来公主左赫拉想要的梨树,我就赏给他500个金币!” 大臣的儿子塔依尔早就迷上了貌美绝伦的左赫拉公主,心想这可是个好机会。为了找到梨树,塔依尔冒险闯入了大沙漠。在沙漠中,塔依尔跋涉了很久,快要走不动时,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就这样,塔依尔找到了公主左赫拉梦见的“瀚海梨”。国王说:“塔依尔,你很能干。现在你去领500个金币吧!”“尊敬的国王,”塔依尔却说:“我不要金币。让我管理您的果园吧!我要亲手把这些小梨树栽活,让它结出甜美的果实。”公主左赫拉很关心这些小梨树,她经常到果园里帮助塔依尔给小梨树浇水、锄草、捉虫子。随着小梨树的一天天长大,左赫拉和塔依尔的感情日益加深。最后,随着梨子的成熟,他们俩的爱情也成熟了。
          可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原来,“瀚海梨”生长在瀚海(即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一个游牧部落的领地内,此部落的酋长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恼怒。于是,酋长派人埋伏在铁门关的峡谷里,干掉了将回家准备婚事的塔依尔,将尸首扔进了河里。

          公主左赫拉知道后,痛不欲生,决心以身殉情,毅然从铁门关的河崖上跳了下去,不久,河里腾空飞出一对孔雀,在天空中盘了一圈后向东南方飞走了。
          左赫拉死后,国王就把她和塔依尔的遗物埋在铁门关的山崖上,并将左赫拉殉情的那条河称为孔雀河。焉耆国王南下杀死了那个酋长及部落里的所有人。随着此部落的灭亡,瀚海梨也在原产地消亡了。
          古时还有传说,吃梨的时候最好不要和其他人同时分一整个梨,因为梨正是左赫拉公主和塔依尔爱情的象征,“分梨”=“分离”。

版本二.劳动人民与地主斗争版: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库尔勒还没有香梨,维族姑娘艾丽曼的父亲受乡亲们的委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引种外地梨来与本地的梨树嫁接。艾丽曼的父亲翻沙山、走戈壁,历尽千辛万苦,引来九十九支梨苗。为了不让梨苗在途中干枯,他将“卡瓦” (维语南瓜)籽掏空,把梨苗放在里面保湿。就这样,仍然只有一棵梨苗被嫁接成活。这棵成活的梨树生长旺盛,结出的梨很娇嫩,落地即碎,变成银子。艾丽曼想把这棵梨树分给乡亲们去嫁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艾丽曼家的梨树能生财宝的消息让“巴依”(地主)卡比訇知道了,他想独霸这棵宝树,就设计害死了艾丽曼的父亲。并派人强行要将梨树挖走,栽到其庄园里去。艾丽曼和乡亲们奋力保护着梨树,使卡比訇的企图未能得逞,他恼羞成怒,扬言他得不到的宝树,谁也别想得到它。
          在一个漆黑的风雨大作的夜晚,卡比訇的人溜进了艾丽曼家的院子,举起斧子向宝树砍去。砍伐声惊醒了艾丽曼,她勇敢地冲上去与坏人进行博斗,最后倒在了血泊中。
          第二年春天,被砍掉的梨树桩上发出了九十九根新鲜的枝条,乡亲们为纪念艾丽曼和她的父亲,将九十九根枝条嫁接到各家的本地梨树上,新接的梨树虽然不再结财宝,但结的梨子黄绿带红,状如宝石,不但甜美多汁,还有一种浓郁的香气,随风飘溢。从此后乡亲们就称艾丽曼和她父亲培育的这种梨树结的梨子为“奶西姆提”(维语香梨),并引种到孔雀河畔的千家万户。
版本三.圣人指引版:

          相传,很久以前,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许多王国。有一个圣人经常往来于各个王国这间,他一会看一看这里的百姓如何生活,一会儿查一查那里的穆斯林是否遵守教规。走的多了,名气也大了。有一次这位圣人要来氏们这个地方。乡亲们得知消息后,有一些人说,他是圣人,在别处人们都备加崇敬,我们也应当小心侍奉,尽力表示尊敬才是。另一些人说:是真圣人还是假圣人,咱们精心侍奉,倒也罢了。要是遇上个假圣人,咱们这样做,岂不是要遭世人耻笑吗?这样一说,倒也给大家提了个醒,几个老人一合计,决定还是摸一摸他的底细再说。是真圣人还是假圣人,必须验证一下。
          圣人终于来了。这一天,那些有办法的人在巴什艾更(即铁门关)设宴,他们宰了一只羊,又宰了一只猫,拿羊的尾巴油和猫肉做了一锅抓饭,端上桌请圣人用餐,看一看他能不能猜出这是猫肉。
          那位圣人凝视了一下盘中餐,张开两个手掌反抓饭从一头抹到另一头,大声喝道:“喂你这生灵,还不起来”。真稀奇,圣人的呵斥声尚未停,就见一只猫从盘中跳起,“喵”声惊人,它跳下桌子,就东窜西跳地跑了。
圣人大为恼火,怒不可遏,用手杖直捣地面,大骂这帮人无德行,竟敢用猫肉待客,骂着,骂着,不料那根手杖捅进了土层里,怎么也拔不出来。他气得不顾得手杖,拂袖而去。
          圣人走后不久,库尔勒开始流行瘟疫,这场瘟疫真厉害,谁只要一染上,咳嗽、发烧没几天就死了,死的人真是不计其数,地里的庄稼荒芜了,草滩上的牛羊稀少了,就边果园里的百灵鸟也不像往昔那样歌唱了。

          人们吓坏了,整日向真主祈祷,可毫无用处,瘟疫仍然持续不停。库尔勒人想,该不是他们为了检验真假圣人,无意得罪了那位圣人,才降下如此大的灾难,以示处罚吧?于是赶紧张罗,派人去向他赔礼求情解除灾难吧!
          于是村民们选出几个身体还好能说会道的男人,去找这位圣人,他们在一个清静的寺院里找到了这位圣人,他们跪在圣人膝下,泣不成声,说自己有眼无珠,真假莫辨,做出了对真主不尊、对圣人不敬的蠢事,求他宽恕。又告诉圣人,自己家乡流行瘟疫,乡民遭受巨大灾难的情形,请他多行善举,救一救库尔勒人。
圣人毕竟是圣人,以仁相待,宽恕了他们。说:“在你们招待我的那个地方,有我的一根手杖插在土里,你们赶快回去,看一看那根手杖,如果它生了根,发了芽,还结出果实, 那你们就得救了,一定能平安度过这次劫难,因为这手杖上结出的果实能治病,一定能平安度过这次劫难,因为这手杖上结出的果实能治病,染上瘟疫的人尽管放心食用,病自然就会好的。如果那根手杖没有生根发芽,那么,你们的家乡就毫无希望了,只能是彻底毁灭。对此我也没有任何办法。这一切都有是真主的旨意。”
乡亲们听了这番话,不知如何是好。只得返回,来到这个地方一看,顿时眉开眼笑,感谢真主,那根手杖不仅已生根发芽,还长出许多枝枝,枝上结满了绿油油的果实!人们赶紧摘下果实,给那些染上瘟疫的人吃,病人果然不再咳嗽,不再发烧,不再流鼻涕了,一个接一个都好啦。
瘟疫过去了,乡亲们得救了,从这以后人们精心看护着这根由手杖长成的树,小树慢慢长成大树,结出的果实香甜无比,大家称它为——香梨。

版本四.西游记版:
          吴承恩的《西游记》第25回说到:天下四大部洲西牛贺洲的万寿山五庄观中有一宝树,此树三千年开一次花,再三千年才能结果,又三千年才能成熟,最少要经过一万年才能吃,并且仅此一万年,树上也只是结30个果。此果的模样,就像三朝未满的小孩一样,因此又称“人参果”。如若有缘,闻一闻此果,就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能活四万七千年。
          此果与五形相畏,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采收时需用金属器物击打才能打落,而且需将木盘用丝帕衬垫后劢装果子,否则会直接与木盘接触而枯萎,吃了也不能延寿,吃时需用瓷器,盛水化开食用,遇火即焦而无用,遇到土就钻入土中而不得寻。
此故事无须多说,家喻户晓,老幼皆知,但孙悟空在万寿山五庄观里偷吃的人参果就是现在的库尔勒香梨。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吴新锋 宝葫芦 +60 我很赞同 2012-12-24 23: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