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安徽地方结婚习俗

安徽地方结婚习俗

外甥结婚,是舅舅最欢喜体面的时候,也是为难发愁的时候。喜的是,外甥成人成亲,舅舅了却了一桩心事,同时按规矩外甥结婚舅舅坐上席,作赞可以说是出尽风头;愁的是,外甥结婚也是舅舅最花钱的时候,舅舅不仅要抬扛盒(此系大礼),还要第一个“上礼”(即把礼金登记在礼簿上),包最大的红包,否则让别人占了上风,舅舅是很没面子的。正因为这样,有些生活困难的人家,既盼着外甥成亲,又害怕做新郎舅舅。富裕人家自然好办,大不了咬咬牙拿钱出礼:大红礼包包得去,扛盒、礼篮抬得去,体面好看的箱笼、衣料送得去,求得个体面风光长脸。只是苦了那些家无长物的舅舅们,为了备齐一份贺礼,走东家求西家四处举债,真是磨破嘴皮跑断腿,如同过难一般。

    照地方规矩,别的亲友,即使家里富得流油,在贺礼方面也不会抢舅舅的风头。道理虽是这样说,现实却往往有不识相或有意刁难的,使做舅舅的下不来台。例如亲舅舅兄弟之间,舅舅与堂舅之间,姨舅姑之间,因为向有龃龊,出于势利或意气而一争高低,难免在此时旁生一点枝节,有些涵养差的,甚至不顾人家新婚大喜当场发生争吵,出尽洋相。而那个肚才好的舅舅,则可以借挂“号牌”作赞的机会(一般由长舅作赞,若口才实在不行则委托其他舅舅或司仪)表演一段“滑稽戏”出一口恶气。如赣县阳埠乡就闹过如此笑话:

    亲舅公家庭生活困难,堂舅家庭富裕且平时对新郎家帮忙较多。外甥结婚时老早就给堂舅发了请贴,而不知是真看不起亲舅舅,还是因为体谅他的困难,直到结婚前两天才捎口信告知新婚大事。亲舅舅非常恼火,遂听信一小学教员的主意,在作赞时做了一点小文章。且听他操起“官话”(即赣州话,旧称“赣州国语”)在祖堂挂好“号牌”后,在楼梯上作出一段赞词来:“日吉时良大吉昌,外甥成亲亲舅公来赞。野舅公发请贴,亲舅公用嘴喊,十三的日子十一才来讲,不要讲没有钱,有钱也搞不赢(来不及准备)。野舅公,又抬扛盒又提篮,还有牲笼箱子满;亲舅公,可怜造孽提只篮,三斤猪肉两斤饼,钱礼只包了十五块,随你领不领……鞭炮连升!奏乐!大奏乐!”

    赞罢,拖起儿子愤然说道:“走哟(前赞词中‘奏乐’与‘走哟’同音),走哟!别在此丢人现眼,无钱的老兄,亲姐妹也会看轻。”遂扬长而去,众皆讶异木立,举场哑然默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