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酉阳土家古歌

酉阳土家古歌

2011年6月,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来自中国土家发祥地——重庆酉阳,神秘幽远的酉阳古歌也名列其中。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区处于西南地区,这里少数苗族人口众多。2007年,重庆市酉阳县大溪乡境内酉水河岸的深土中,考古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晚期至父系氏族萌芽阶段的文化遗址,证明距今五六千年酉阳已有农耕活动。
    酉阳古歌是“梯玛”在祭祖崇拜,祈求丰收和驱邪还愿活动中吟唱或唱诵的文辞,是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总汇。酉阳古歌数量丰富,内涵深厚,既有深奥的迷信成分,如土家族最大的民俗活动——跳摆手舞中,请神、酬神、祈神、送神,内容包括人类起源、民族迁徙和英雄传说等,又有浅显滑稽的生活气息,大俗大雅,如为家庭性的驱邪还愿活动。
    虽然时间和空间不同,念诵吟唱的形式和内容不尽相同,但都充满了巫风色彩,以民间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鬼神崇拜为基础,杂糅着儒、道、佛等成分的祭祀韵文就是近现代的“巫傩诗文”。
    目前酉阳巫傩诗文吟唱念诵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村民基于驱邪还愿自发进行的零星法事活动;二是理论界对传统文化的田野调查与研究活动;三是政府部门、经济组织或个人等,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娱乐性节目演出、文物收藏等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