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鬼故事——魂善魄恶

民间鬼故事——魂善魄恶

北宋时候,有一个教书先生夜里睡觉,迷迷糊糊听见有人喊自己名字,醒来一看,居然是十年不见的远方友人正坐在窗前,先生非常吃惊。

友人说:“不要害怕,我虽然已死,要去阴司,临行前与你相见叙说友情,片刻便走。”先生看他并没有恶意,心情稍松,又和他谈起往事,说扫动情处,友人居然也哽咽伤心,先生也是伤感悲泣。

忽然,友人站起来,对先生说:“时候到了,我走了。”

先生伤感,劝他再留一会儿,那友人也却不过劝,又叙了一阵。这是那友人皮肤开裂,之家变长,眼睛红凸,盯着先生看。先生一股凉气袭身,感觉到不妙,于是夺门而出。

那友人獠牙外翻,竟也一蹦一跳、张牙舞爪的追了出来。先生惊恐,大声呼叫,可这时街上空无一人,其友人越跳越快,眼看就要抓到了,先生拼命往一处树上爬。

那友人身体僵硬不能爬树,也跳不到树上去,于是用嘴咬树,用手抓,声音凄惨可怖。邻居有人醒来,看到这个场景也不敢做声。

好在那棵树的树干很粗,一直没有被咬倒。鸡叫之后,那友人的才停下来,身体慢慢淡化,最后消失在空中。

先生下树后看树干上一个大洞,如果再有片刻,就会被挖倒,暗自庆幸一番后再也不敢回家居住,跑到附近一处道观,问道长为何那好友开始的时候挺友好,最后却要害他。

道长告诉他,人有三魂七魄,与他交谈的是友人的魂,接着魂走了,剩下魄。魂善魄恶,七魄是恶鬼之源,故此要害你。

先生长叹一声,这才明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