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喀纳斯水怪传说

喀纳斯水怪传说

图瓦人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喀纳斯湖,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里暂住时日,休整人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深得特别解渴,就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说:“那就把这个湖叫做喀纳乌斯。”

于是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喀纳斯湖中,世代守卫王陵。“湖怪”就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图瓦人说,其祖辈曾组织过两次猎捕湖怪的大行动。一次制作了一只大铁钩,以牛头为饵,牛皮为绳,将绳的另一头用20匹马拉着。等了一天,湖怪上钩了,他们便赶着马拉动,走了没多远,20匹马累得口吐白沫,他们只好将皮绳绕在几棵大树上,刚系好,绳子便断了,第一次行动失败。另一次是宰杀了十多头牛,用牛皮制成一张大网,用五只小船拖着大网绕湖而行,结果船沉网破,此次行动又以失败而告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