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神话传说

神话传说

娥皇和女英的传说
   
    相傳在堯舜的時代,九重山上有九條惡龍,住在九座岩洞裏,經常到湘江裡來戲水作樂,弄得洪水暴漲,莊稼被沖毀,房屋被沖塌,老百姓叫苦連天。舜帝十分關心百姓的疾苦,看見老百姓的苦況,不禁寢食難安,於是動身前往南方,要幫助百姓消滅惡龍。
    舜帝一去數年,音訊全無,他的兩個妃子娥皇及女英擔心不已,於是兩人便冒著風雨,攀山涉水,前往南方尋找丈夫舜帝。她們來到九重山,尋遍山裡的每一個角落,問盡山上山下的居民,卻都得不到舜帝的下落。
    一天,她們來到一個三塊大石頭聳立的地方,名叫三峰石。那裡翠竹圍繞,有一座珍珠貝殼疊成的高大墳墓,她們感到十分驚異,心想:“是誰的墳墓這樣壯觀美麗呢?三塊石頭為什麼如此險峻地拔地而起呢?”於是,住在墳墓附近的鄉親向她們介紹說:“美麗的姑娘啊!這珍珠疊成的墳墓便是舜帝的墳墓。舜帝從遙遠的北方來到這裡,幫助老百姓斬除了九條惡龍,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但他卻受苦受累,病死於此。”鄉民感激帝舜的恩情,特地為他修建了一座高大的墳墓,而九重山上的仙鶴亦深受感動,它們到南海銜來一顆一顆閃爍的珍珠,撒在舜帝的墳墓上,便成了這座珍珠墓。至於三塊巨石,是舜帝除滅惡龍用的三齒耙插在地上變成的。
    娥皇和女英知道舜帝已死的消息後,悲痛欲絕,不禁抱頭痛哭,足足哭了三日三夜,把眼睛哭得腫了,嗓子哭啞了,眼淚流乾了,最後也悲痛地死在這裡。
兩位妃子的眼淚,灑在九重山的竹子上,竹子上便呈現出點點淚斑,有些竹子上像印有指紋,便是兩位妃子在竹子上抹眼淚時印上的;而有些竹子上有鮮紅的血斑,就是兩位妃子眼中流出來的血淚染成的,後世為了紀念這兩位妃子,便稱這種竹子做湘妃竹。

TOP